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举行视频记者会宣介中国民主和人权成就

2021-12-12 17:12

12月10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使馆举行视频记者会,加拿大通讯社、多元文化电视台、《渥太华生活》杂志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等多家媒体参加。

丛大使表示,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已经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新形态——这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避免了那种选举时满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民主弊端,让中国人民全程、有效、深入地表达自身利益诉求,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小到衣食住行,大到改革发展,人民的意愿都能得到最充分的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187件次法律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有约110万人次提出300多万条意见建议,许多重要意见得到采纳。

丛大使强调,美方召开所谓“民主峰会”,在美方冠冕堂皇口号的背后,是美国把世界各国分成三六九等,对各国民主制度说三道四、指手画脚的霸凌行径;是它在国际社会搞拉帮结派、挑动分裂对抗的自私做派;是它将民主政治化、武器化,推进地缘政治目标的真实意图。2001年以来,美军在阿富汗、利比亚、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造成数十万人失去生命,数千万人流离失所。美式民主输出水土不服,“颜色革命”更是臭名昭著。有关调查和报告显示,52%的美国年轻人认为美国民主早已失败。81%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国民主面临来自国内的严重威胁。全球44%的民众视美国为全球民主最大威胁。美国人为地将世界划分为“民主”和“非民主”两大阵营,只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混乱,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灾难。

丛大使指出,中国创造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奇迹,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覆盖十几亿人口。中国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保护也得到了加强。中国各地民众都安居乐业。例如新疆地区的人权就得到了非常好的保障,新疆社会稳定和谐,经济繁荣发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丛大使强调,当前,中国人权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无法否认这一点。一小撮西方国家却对此装作看不见,反而肆意污蔑抹黑中国的人权。为什么他们看不见?因为他们看不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进步。他们总是一副唯我独尊、自尊自大的姿态,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不承认中国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为什么他们看不惯?因为他们看不清。他们骨子里充满霸权主义、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观念,不适应中国的快速发展,不适应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大趋势。为什么他们看不清?因为他们总是以自己的标准衡量别人,总想把自己的一套强行推销给别人,因而不理解中国的人权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     

丛大使表示,美、加等西方国家应该看看自己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美国历史上对印第安原住民犯下的反人类罪行罄竹难书,早已构成事实上的“种族灭绝”。美国政府无视国内弗洛伊德们“无法呼吸”,漠视少数族裔处于严重仇恨犯罪威胁之中。加拿大人权状况同样劣迹斑斑。加拿大原住民的境况令人担忧,历史上,加方就对原住民实施“寄宿学校”等种族灭绝制度,今年在原住民寄宿学校旧址发现了大量原住民儿童遗骸,令人痛心。目前仍有很多原住民连安全的饮用水都没有保障,疫情期间加国内针对亚裔、华裔的暴力事件也大幅增加。

丛大使强调,西方国家应认真吸取历史教训,深刻反省其自身人权状况,不要对别国指手画脚,充当人权“教师爷”,否则必定进一步遭到国际社会坚决反对,其企图也注定不会得逞。

丛大使还就中加关系、北京冬奥会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