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国会山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如何与世界相处?》

驻加拿大使馆
2021-12-15 23:59

2021年12月15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拿大主流媒体《国会山时报》发表题为《中国如何与世界相处?》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将如何同世界相处?这是很多人关注和思考的问题。我们可以从中国历史传统和现实行为方式中探寻答案。

中华民族历来追求和平、和睦、和谐。2000多年前,中国就提出了“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箴言。长城作为中国的一个象征,寓意是防御、内敛。15世纪初,中国航海家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七下西洋,到访印度洋和西太平洋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比意大利探险家乔瓦尼·卡博托踏足纽芬兰早半个多世纪。郑和船队没有占领一寸土地,而是用贸易和友谊叩开东西方交流的大门。这是中国外交传统的一个鲜明写照。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信奉“国强必霸”。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从未主动对外发动战争,也从未占领外国一寸领土。中国与12个陆上邻国谈判解决了边界问题。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保持高度克制,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致力于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并达成“南海行为准则”(COC),为南海和平稳定进一步提供制度保障。

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已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自1990年以来,中国派出了维和人员5万多人次。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19亿剂新冠疫苗,今年全年将对外提供超过20亿剂。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只有30年,比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都短得多。

中国坚持胸怀天下,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这是中国践行多边承诺的50年,持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的50年。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加入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参加了600多项国际公约及修正案,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中国主张互利共赢。今年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周年,这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20年来中国已完全履行了入世承诺,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2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上升到世界第二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中国已成为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前三大贸易伙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展望未来,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为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大机遇。

在与世界和平相处的同时,中国坚决维护国家尊严和利益。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我们相信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不同制度和文明的包容互鉴。

这就是中国与世界的相处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