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就台湾问题接受《新闻报》采访

2022-08-06 11:48

8月5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接受加《新闻报》采访,针对记者对当前台海局势的提问,介绍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并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阐明严正立场。丛大使指出,要想真正理解当前台海局势,必须在台湾问题上做到四个“认清”:

一是认清历史。台湾自古即属于中国。台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不仅在法律上而且在事实上已归还中国。1943年《开罗宣言》和1945年《波茨坦公告》中都写得非常明确,即日本必须归还包括台湾、澎湖列岛在内的一切在中国所窃取之领土。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规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驱逐了台湾当局“代表”。

二是认清现状。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虽长期政治对立,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美国出于“以台制华”战略,在台湾问题上不断蓄意挑衅中国。佩洛西作为美国政府三号人物,乘坐美军机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这是导致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

三是认清趋势。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滋事,企图以此迟滞中国的发展壮大,破坏中国和平统一进程;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一小撮西方国家同美沆瀣一气,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无端指责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合理合法举措;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企图倚美谋“独”。这些倒行逆施都是徒劳的,根本改变不了台湾必将回归祖国的历史大势。

四是认清民意。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迄今,已有160多个国家公开发出正义声音,谴责佩洛西的错误行径,表示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举动。

我要强调的是,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100多年前任人欺负、任人宰割的旧中国。中国人民一向热爱和平,但对于严重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挑衅行为,我们决不会无动于衷,必将作出坚决回击。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我们要求加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追随、参与阵营对抗,停止在涉台问题上采取错误言行,否则一切后果由加方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