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国会山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凝聚全球治理合力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2022-12-02 09:55

2022年11月30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加拿大主流媒体《国会山时报》发表题为《凝聚全球治理合力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据统计,全球一半以上GDP总量要依赖自然资源的贡献,超过30亿人的生计依赖于海洋和沿海生物多样性。然而,当前地球生态系统正在遭到破坏,地球已失去1亿公顷的热带森林和超过85%的湿地,25%的物种正面临灭绝威胁。这些变化,正在动摇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础,正在破坏人类的福祉,人类正站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十字路口。因此,国际社会对《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充满期待,期望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扭转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局面。

作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已初步形成全方位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创新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把超过30%的陆域国土划为生态保护红线。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微笑天使”长江江豚频频亮相,雪豹频繁现身三江源国家公园等地.....这些都是人类物种保护的成功案例,也是美丽中国的缩影。《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说,中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强有力支持者和贡献者,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的工作值得各国效仿学习。

作为COP15主席国,中国以最高级别的政治意愿和领导力,推动COP15第一阶段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宣布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等举措,会议通过《昆明宣言》,有力提振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信心。为成功举办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中国主持召开30余次主席团会议,4次“框架”工作组会议协调推动谈判进程,利用各种场合与各缔约方、利益攸关方广泛沟通。特别是在过去几个月,中国与作为东道国的加拿大积极协作,我与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长史蒂文·吉尔博保持密切沟通、多次视频见面,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我期待各缔约方、利益攸关方彰显国际合作精神,在第二阶段会议上展现政治决心和最大诚意,充分展示灵活性,在关键议题上积极寻求折中方案。我欢迎各缔约方作出积极的政治承诺,继续加大国际资金投入,为推进磋商进程创造有利条件。我呼吁缔约方高级别代表聚焦解决难点问题,凝聚最大共识,为达成“框架”扫清障碍,注入强大政治推动力。

COP15第二阶段会议开幕在即,中国将坚持公开、透明、包容、缔约方驱动的原则,与东道国加拿大一道,凝聚国际社会最广泛共识,推动达成兼具雄心和务实平衡的“框架”,共同谱写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