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2022-12-23 17:24

2022年12月22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拿大首都地区主流媒体《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题为《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的对外开放走到了哪一步?中国是否会继续坚持对外开放?这两个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在不久前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得到明确回答。

从2012年起的新时代十年,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新时代十年,中国对外开放水平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额年均增长5.4%,占国际市场份额从10.4%提升到13.5%,自2017年起连续五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服务进出口规模持续扩大,贸易额年均增长6.4%,多年稳居全球第二。知识密集型等新兴服务贸易发展强劲,进出口额年均增长9.3%,其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进口年均分别增长24.7%和12%。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稳步增长,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由1133亿美元升至1735亿美元,年均增长4.8%,自2020年起稳居世界第2位。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11月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圆满收官。作为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自2018年起年年如约举办,每届都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云集,五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的生动印证。60余家加拿大企业和机构参与了本届进博会,其中不乏多家连续多年参展的“老朋友”和“回头客”。从事可持续发展健康行业的加拿大企业凯克集团连续5年参加进博会,今年签约2050万美元。首次参加进博会的路普能源公司,其生产的氢燃料电池2019年进入南京新能源公交车市场,目前不仅实现70%产品在中国本土化生产,还反向为加拿大供应产品。

党的二十大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不懈努力,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现在,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而且会越开越大。

习近平主席指出,历史昭示我们,阵营对抗解决不了问题,偏见只会带来灾难。各国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共处,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应该以邻为壑,构筑“小院高墙”,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分裂对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团结共生才是正确选择。

中国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是加拿大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中国和加拿大建交以来的历史表明,中加合作符合中加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2022年三季度,蒂姆霍顿(Tim Hortons)在华净收入超过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9%,开设门店超过500家。露露乐蒙(Lululemon)在中国市场营收三年复合增长率接近70%。未来,中国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等收入群体在未来15年预计超过8亿,市场潜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未来“脱钩”,与机遇“脱钩”。希望加各界积极参与和促进中加关系发展,为两国关系不断注入更多正能量,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