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加个别媒体歪曲中国防疫政策发表谈话

2023-01-06 06:25

近日,加拿大个别媒体罔顾事实真相,诬称中国疫情数据和病毒信息未准确反映真实情况,对中国应对疫情的方式说三道四,充分暴露了其根深蒂固的偏见。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愿在此严正指出:

第一,中国的疫情信息是透明的。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一直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分享有关信息和数据。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中方已同世卫组织开展技术交流60余次。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以来,中方多次同世卫组织召开技术交流会议。中方还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分享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数据。世卫组织多次向中方表示,中方提供的有关信息和数据有助于各国科学家了解病毒演变情况,树立了国际科学界对中国防控的信心。我们将继续密切监测病毒变异情况,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挑战。

第二,中国的疫情防控是科学的。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而中国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等能力持续提升。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是基于对病原体和疾病的认识、人群免疫水平和卫生健康系统抵抗能力、社会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三者的判断。这是科学防控的及时、必要之举,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战略、长远之举,符合中国防控的实际。

第三,中国的疫情形势是可控的。目前,北京等城市已渡过调整优化防控措施后的疫情高峰,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对其他省市可能迎来的疫情高峰,中方也有充分信心确保调整转段平稳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中国经济将出现强劲复苏,并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起到明显提振作用。

我们敦促加有关媒体摒弃意识形态偏见,立即停止对中国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的诬蔑抹黑,正视中国抗疫取得的积极成效,为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创造良好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