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对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的指责完全是政治操弄》

2023-01-17 15:11

2023年1月13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拿大首都地区主流媒体《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题为《对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的指责完全是政治操弄》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前不久,我在《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一些读者对文章内容很感兴趣,希望了解更多有关中国疫情防控的情况,我愿借此机会对中国疫情防控措施再做一些介绍。

近期,中国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受到许多国家欢迎,而美西方少数国家出于政治目的,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对来自中国的旅客进行限制,这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一、中国的抗疫成效是毋庸置疑的

疫情暴发三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的重症率、死亡率都是最低的;约4.5%的年均经济增长率则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目前,中国国内疫情形势平稳可控,生产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各地出行旅游回温。中外人员往来新规为人们安全健康有序往来创造了更好条件,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利好。很多国家对中国旅客表示热烈欢迎,一些国家的政府高级官员前往机场迎接。我们也注意到,有专家认为,对来自中国旅客的限制绝对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政治举措。有不少人表示,如果美方当初没有政治化操弄疫情,而是像中国政府一样以生命至上的态度负责任地应对,无论是美国国内还是世界范围内的疫情形势恐怕都不一定发展成今天这样。

二、中国的防疫措施是科学精准的

过去三年,中国从自身国情出发,实事求是、因时因势、科学精准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制定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防疫政策。三年来赢得了三个宝贵窗口期:新冠病毒变异株毒性持续下降的宝贵窗口期;药物研发、医疗救治能力进一步增强的宝贵窗口期;全民广泛接种疫苗的宝贵窗口期。目前,中国将工作重心由防控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疫情防控形势可预判且可控。相比之下,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的新冠病毒开源数据显示,三年来,美国几乎流行过所有新冠病毒变种毒株及其分支,是存在新冠病毒变种毒株最多的国家之一。

三、中国的疫情信息是公开透明的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一直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分享有关信息和数据,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确定并公布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公布有关诊疗和防控方案,为全球疫苗和药物研发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同世界卫生组织保持着密切沟通,仅最近一个月就进行了5次技术交流。中方各相关部门和机构还持续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分享中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序列。这些都得到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我们真心希望各方专注抗疫本身,避免任何政治化疫情的言行,加强团结,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