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迎新春 同庆中国年——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兔年“欢乐春节”节目单

2023-01-18 11:10

瑞虎辞旧岁、玉兔踏春来,2023年中国农历兔年新年将至,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将通过使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特、TikTok等社交媒体,推出“欢乐春节”系列节目,诚邀广大加拿大朋友同庆中国新年。

一、2023年“欢乐春节”全球启动仪式暨“欢乐春节·和合共生”开幕音乐会

1月18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网站播出2023年“欢乐春节”全球启动仪式暨“欢乐春节·和合共生”开幕音乐会录像。音乐会分为“天、地、人、和”四个篇章,由郎朗等中国最知名的音乐家、艺术家和虚拟歌手洛天依等共同演出。音乐会以不同的方式嵌入诗、词、歌、赋、书、画、舞、民俗、非遗等中国的民族文化符号,体现出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虚拟与现实的相融与碰撞。

观看方式:

1.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网站;

2.YouTube:https://youtu.be/G68K7VNc2W8

3. 脸书(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93876342891879/


二、2023年线上“欢乐春节”文艺盛典

1月21日,2023年线上“欢乐春节”文艺盛典将通过中国加拿大使馆网站、长城平台(北美)电视频道和加拿大WowTV电视台播出。盛典融合音乐、舞蹈、武术、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选取代表北京艺术发展风貌的节目,将非遗、民俗等内容串联起来,展现中国除夕的春节习俗,折射中国家庭对“家和万事兴”等千年文化理念的传承创新和当代中国人开放包容的精神面貌。

观看方式:

1.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网站;

2. 长城平台(北美)电视频道;

3. 加中文化发展协会YouTube频道;

4. WowTv。


三、“欢乐春节·三星堆文物精品展”

1月26日,中国三星堆博物馆、三星堆考古研究院将共同举办线上“欢乐春节·三星堆文物精品展”。三星堆遗址位于中国西南,属青铜时代文化遗址,年代为公元前2,800年至公元前1,100年,其中出土的文物是中国最具文化和艺术价值、最富观赏性的文物之一。展览将展出2.62米的青铜大立人像、镂空精美的青铜顶尊跪像以及薄如蝉翼的黄金面具等23件三星堆最具代表性的精品,进而为探寻中华文明的起源打开一扇窗口。

观看方式:

1.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网站;

2.中国三星堆博物馆网站。


四、“欢乐春节·如梦长安”杂技剧

1月30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网站播出杂技剧《如梦长安》。该剧讲述了一名罗马少女因倾慕大唐盛世、长安风华,执意跟随父亲商队踏上丝绸之路,朝着梦中的长安行进。罗马少女沿丝绸之路经历种种异域风情,就在即将抵达梦想之境时,在大唐边境突遇马贼抢劫,痛失其父。罗马少女幸得大唐将军与将士营救,并在大家的鼓励帮助下最终到达长安城。在长安兼容并包、大气开阔的文明浸润下,罗马少女走出伤痛,并逐渐成长起来,同时也收获了与大唐将军跨越地域与文化的忠贞爱情。

观看方式: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网站。


五、“欢乐春节·传丝公主”舞剧

1月31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网站播出中国民族舞剧《传丝公主》。舞剧取材唐·玄奘《大唐西域记·瞿萨旦那(今新疆和田地区)麻射僧伽蓝及蚕种的传入》的记载,以新疆丹丹乌里克发掘的唐代木版画"传丝公主”的文物遗存为原根,讲述唐室公主李宁儿与于阗王子将桑蚕丝绸技艺远传西域的美丽爱情故事,凸显盛唐与西域各族人民和睦相处、文明互鉴、团结融合、共享繁荣的文化主题。

观看方式: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网站。


 六、“唐诗的回响”新春音乐会

2月5日,中国文化网、央视网播出“唐诗的回响”新春音乐会录像。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国的青年歌唱家与费城交响乐团和指挥家廖国敏合作,共同演绎了以《静夜思》《将进酒》等唐诗名篇为基础创作的音乐作品,是古典与现代艺术的碰撞、东方与西方文明的互动。

观看方式:

1.中国文化网;

2.央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