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加个别媒体歪曲中加学术交流合作答记者问

2023-01-31 23:38

问:近来,加拿大个别媒体的报道质疑加拿大与中国开展科技合作,请问你有何评论?

答:加拿大个别媒体罔顾事实真相,炒作中加正常的学术交流合作,是“中国威胁论”的老调重弹,充分暴露了其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愿在此严正指出:

中国科技创新的努力和成就有目共睹。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不断加大投入。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达到2.8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达到572万人年,居世界首位。目前,中国科技实力跃上新台阶。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报告,中国和加拿大均处于创新型国家前列,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分别居第11位、第15位。中国发明专利有效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数量、高被引论文数量分别居全球第一位、第二位。

中国的科技创新是积极开放的。中国是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倡导者和积极实践者,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签署110多项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同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联合资助科研项目。主动发起“深时数字地球”“海洋负排放”等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深度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等近60个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2021年,中外合著科技论文数量高达18.3万篇,合作伙伴涉及169个国家和地区,促进科技成果为更多人所及所享。

增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与合作,以科学繁荣发展造福各国人民,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加个别人鼓噪切断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科技合作,这只会损害全人类的福祉。中国将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在交流合作中互学互鉴,同时为世界科技进步贡献中国力量。我们敦促加有关媒体摒弃意识形态偏见,为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创造良好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