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培武大使在中国留学生元宵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2-06 16:37

2月4日,驻加拿大使馆举办中国留学生元宵节招待会,丛培武大使出席招待会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气立春,明天是农历正月十五,中国有句俗语“不出十五都是年”。在这喜庆团圆的美好时刻,我非常高兴能与大家欢聚一堂,共迎新春,共同庆祝元宵佳节。在此,我谨转达党和国家对广大在加拿大留学人员的关心和慰问,并代表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向各位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春节更是中国人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分。同学们为了更好地完成学业、尽早实现人生理想,坚守在海外。你们远离祖国和亲人,在外的生活和学习状况是家人最大的牵挂,也是驻外使领馆最大的牵挂。今天,我们一起包汤圆、闹元宵,看节目、唠家常,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味道。

2022年,我走访了一些城市和学校,有机会与同学们交流,了解大家的学习生活。半个多月前,我出席了由渥太华三校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看到同学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开放自信、心系祖国。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让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相信,在如此令人憧憬的未来面前,同学们已经在积极准备迎接挑战,拥抱机遇。在此,我也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一是要树立理想信念,追求美好梦想。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既属于国家和民族,也属于正值青年的你们。同学们只有树立远大的理想,才能拥有不断前行的力量。希望大家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秉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生理想,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志向,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二是要担当历史重任,成就时代伟业。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担当时代责任是青春中最靓丽的颜色,青春时代离不开奋斗和担当。历史上,一代代的中国青年前仆后继,做时代的开拓者、奋进者,才造就了今天美好的中国。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希望大家珍惜机遇,在担当中尽责、在尽责中成长,用肩膀扛起新一代青年如山的责任。

三是要苦练建设本领,勇攀知识高峰。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希望同学们矢志刻苦学习,砥砺道德品质,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实践,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四是发扬奋斗精神,实现自身价值。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挑战和繁重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努力使自己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 

同学们,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希望大家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最后,再叮嘱大家一句:请大家务必保持身心健康、注意人身安全,让父母安心。学业再忙,时间再紧,也想着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驻加使领馆会一如既往守护在大家身边,为大家学习生活做好服务,保驾护航。

祝大家新春快乐、学业有成、幸福安康、诸事顺遂!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