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培武大使在2023兔年新春大庙会上的致辞

2023-02-07 16:32

2月5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出席渥太华中华会馆主办的2023兔年新春大庙会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今天是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很高兴与这么多的各界朋友们一起过节。我谨代表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给大家拜年!祝兔年吉祥、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大展宏图!

说起中国年,一般是指从农历除夕“大年夜”到正月十五“元宵节”。今年正巧,立春节气也在过年期间。在这三个节日里,中国家庭都有特定的习俗和食物,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人独特的传统文化、情感世界和家国情怀。

半月前的1月22日是春节,是中国传统上最重要的节日,意味着新年的到来。在春节前的除夕“大年夜”,在外辛苦劳作的中国人,不管距离多远都要赶回家,吃年夜饭,包饺子,品年糕,放焰火。饺子寓意招财进宝,年糕寓意步步高升,焰火寓意红红火火。吃完这顿饭,新的一年就要开始了,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是中国人最大的心愿。

昨天是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人根据太阳运行规律安排农业生产的产物,立春意味着寒冬已尽,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生机勃发。在这一天,中国家庭喜欢吃春饼,用面饼卷新鲜蔬菜食用,寓意喜迎春季、祈盼丰收。吃完这顿饭,要开始准备春耕播种了,为农业丰收打好基础。

今天是元宵节,是农历春节后的第一个月圆日,标志着春节庆祝活动达到高潮。在这一天,中国家庭都要聚在一起吃元宵、赏花灯。由糯米和芝麻制成的元宵,有团团圆圆和甜甜蜜蜜的寓意;由鲜艳纸张裱糊的花灯,表达了祈求平安的愿望。吃完这顿饭,年就过完了,很多年轻人要离开父母远赴他乡,为事业打拼。

各位朋友,

刚刚过去的虎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提供了宝贵的确定性和稳定性,也为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机遇。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在充满希望的兔年里,我们期待加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推动中加关系重回正轨,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希望加拿大各界朋友多到中国走一走,亲身体验中国的发展、开放,看一看友好、真实的中国!

今天中华会馆组织的新年大庙会,为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加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提供了很好的机会。预祝新春大庙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逛庙会的各位朋友交好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