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答记者问

2023-05-10 22:59

问:日前,加拿大高官表示,赵巍事件证明加面临的 “外国干涉”之严重,加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自身民主,坚持自身价值观和原则。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已多次就加方炒作所谓“中国干涉加内政”阐明严正立场。加个别媒体和政客援引所谓加安全情报局“机密文件”编造虚假信息,抹黑中国驻加使领馆。有关指责毫无事实依据,纯属别有用心的捏造。加方以莫须有的罪名宣布中国外交人员为 “不受欢迎的人”,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蓄意破坏中加关系,性质十分恶劣。针对加方无理挑衅,中方已采取正当、必要的对等反制措施,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中方一贯奉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在不干涉内政方面,中国是记录最好的国家。哪些国家肆意干涉别国内政、推翻别国政权、武装入侵他国、对其他国家进行渗透颠覆,世人看得十分清楚。加方指责中国干涉别国内政是典型的贼喊捉贼。加方应对自身干涉别国内政行为作出深刻反思,而不是以己度人,倒打一耙。

我要再次强调,中方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国国家利益和尊严不容侵犯,中国外交领事官员的合法权益不容损害。我们奉劝加方悬崖勒马,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如加方不听劝告,肆意妄为,中方必将坚决有力回击。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加方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