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出席中石油“2012重油及油砂技术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2-09-06 08:00

  9月5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出席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卡尔加里举办的“2012重油及油砂技术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中石油副总裁薄启亮、驻卡尔加里总领事刘永凤、加阿尔伯塔省能源厅副厅长查波兰及中加双方专家等约140人出席。

  章均赛在演讲中简要介绍了中加能源合作发展状况。他说,过去三年,中石油在加投资经历了量的突破、质的跨越和面的拓展,成为中加能源合作蓬勃发展的缩影。2009年以来,中国企业对加能矿投资达160亿加元,其中在阿尔伯塔省的能源投资就超过100亿加元。双方合作领域从非常规油气资源向新能源拓展,合作水平和层次不断提高。加对华原油出口已经起步,铀产品输华蓄势待发。能源合作已成为中加战略伙伴关系的亮点。

  章大使强调,中加能源合作的迅速发展得益于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尤其是今年2月哈珀总理访华期间,中加双方一致同意在能资领域发展长期稳定、互利双赢的合作伙伴关系,签署新的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双边能源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章大使说,中国是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和全球能源消费第一大国,加拿大是能资超级大国。面对当前世界能源业的重大变革,中加双方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面深化能源合作,共同在未来世界能源格局中占据有利位置。为此,双方应健全有利于能源合作的机制环境,切实推动更多能源资源项目合作,积极发展综合性、一体化的能源合作新格局。

  章均赛表示,中国国有企业是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中国企业来加投资是一种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中国企业努力促进当地就业,履行社会责任,帮助社区发展。因此中国企业是可靠的合作伙伴,中国企业投资是值得鼓励的投资。中方欢迎更多加拿大企业赴华投资,也希望加民众从两国关系长期性、互补性、战略性出发,更加积极地看待和认识中国企业在加开展能源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