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考察加拿大坎杜能源公司

2013-01-07 22:00

  1月4日,章均赛大使在安大略省密西沙加市考察坎杜能源公司(Candu Energy Inc.)并会见其母公司兰万灵集团(SNC-Lavalin Group)执行副总裁帕特里克·拉玛尔。

  拉玛尔详细介绍了坎杜能源公司参与秦山核电站三期工程建设有关情况,表示坎杜公司致力于发展最先进的核电技术,该公司1998年开始同中方合作建设秦山核电站三期工程并取得成功。中国核电市场巨大,坎杜公司期待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在核电领域的合作。拉还介绍了坎杜核反应堆的主要技术特点,强调坎杜堆利用压水堆循环回收铀发电,能够有效提升铀资源利用率,有利于降低环境风险和核电可持续发展。

  章大使表示,去年2月哈珀总理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深化经贸合作,包括扩大在油气、核能、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此后两国签署《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议定书,为加对华出口铀矿创造了条件。章大使指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对加拿大意味着广泛机遇,两国企业应充分发挥互补优势,主动捕捉在能源、资源等领域的商机,使中加能资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加拿大坎杜能源公司主要从事坎杜核反应堆及相关产品的设计、制造和服务,在核燃料循环技术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坎杜核反应堆供应安省50%的电力和全加16%的电力。我国首座商用重水反应堆秦山核电站三期采用了该反应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