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使馆余本林公参出席中加投资保护与商务合作论坛

2014-12-17 09:00

  12月15日,余本林公参出席由加拿大中国商会、加拿大城市联盟、中国贸促会、加拿大亚太基金会和加拿大商会联合主办的中加投资保护与商务合作论坛,并发表题为《利用中加投保协定,继续拓展双边经贸合作》的演讲。

  余公参阐述了中加投保协定(FIPA)对双边经贸合作的积极影响,表示FIPA的生效有助于提升两国投资信心,确立了投资者与东道国争端解决机制,FIPA中最惠国待遇条款保证双方投资市场开放度越来越大。FIPA是中加投资合作领域达成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定。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余公参表示,中加经贸合作水平的不断提高取决于两方面因素,首先是市场因素,加拿大自然资源丰富、技术力量强,中国市场巨大、资金实力雄厚,中加两国经济互补性非常强。市场因素决定了中加经贸合作具备不断发展的潜力。第二,为发挥双方合作潜力,保证双边经贸合作持续、快速发展,双方应对中加经贸合作作出制度性安排,对双方合作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宽领域进行战略性定位。余公参指出双边经贸合作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余公参表示,哈珀总理11月初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就通过二轨对话机制商讨中加自贸问题达成共识。中方希望双方尽早启动二轨对话机制,两国工商界以高效、积极的姿态参与对话机制,为两国早日正式启动自贸谈判夯实民意基础,并同时做好必要的技术性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