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中贸易理事会午餐会上的主旨演讲

2019-12-18 22:00

  2019年12月17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在多伦多举办的午餐会并发表主旨演讲。CCBC总裁尚茨、蒙特利尔银行金融集团副董事长布里松,以及来自加拿大出口发展公司、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加拿大航空、高林律师事务所等知名企业的商界人士出席。丛大使演讲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见到大家!感谢加中贸易理事会举办此次午餐会,也感谢各位长期以来为增进中加相互了解与合作所作的积极努力。距离我们跨入2020年还有十几天时间,预祝大家新年快乐!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它既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第一个目标的重要节点,也是中加建交50周年。在此特殊的时刻,同大家就中国发展形势和中加关系进行交流很有意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白手起家,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1949年至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从123亿美元增长至13.6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8.5亿人摆脱贫困,4亿多民众步入中等收入群体。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没有今天这么多。

  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2009年至2018年,中国对全球GDP增量的贡献率高达34%。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下一步,中国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里完成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进程,“中国之治”引发了世界对中国前所未有的关注,其中大多对中国的发展表示赞赏和鼓励,但也有人质疑中国的政治制度、发展道路和发展前景。我想借此机会回应一下关于中国的一些疑问。

  中国是否会关上开放的大门?开放是中国的既定国策,也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过去一年来,中国不断推出扩大开放新举措。平均关税税率从9.8%降到7.5%,已非常接近发达国家。《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将于明年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正在全面铺开,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一年比一年缩短。

  今年的第二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第一届增长23%。第二届进博会刚结束,就已经有230多家企业签约报名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其中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80家。未来15年,中国还将进口30万亿美元商品和10万亿美元服务。习近平主席多次在不同场合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是否缺乏民主和法治?民主和法治是各国人民的向往,也是中国人民的追求。不久前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中国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在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起草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就全会议题和决定稿向党内党外、各地区各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其中包括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各方面共提出修改意见1948条。这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充分体现。

  中国已建立相对完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现行有效法律274件,行政法规750多件,地方性法规12000余件,并将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中国发展是以环境污染为代价吗?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拓展生态环境领域国际合作,已逐渐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2018年,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成为全民共识。2018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中国是投资清洁能源最多的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占世界的1/3。中国新能源汽车数量在全球遥遥领先。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国“搭便车”,不承担国际责任吗?中国古代哲人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为历史责任和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在美国采取合则用、不合则退的态度,多次退出多边条约的情况下,中国则积极维护多边机制和原则,发挥“稳定器”作用。中国已成为联合国会费和维和经费的第二大承担国。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而中国与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众多国家共同维护《巴黎协定》成果,积极参与联合国及其他多边平台气候治理进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举措,本身就是承担国际责任、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性举动。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提出,欢迎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还有人炒作新疆、香港问题,妄称中国损害人权和宗教自由,违反“一国两制”。实际上,新疆、香港发生的事情在西方国家被严重歪曲了。上世纪90年代至2016年,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恐攻击,造成大量生命和财产损失。为实现反恐和去极端化,新疆政府依法采取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等一系列预防性措施,帮助被暴恐极端思想“洗脑”的人员摆脱极端思想的束缚,提高职业技能。过去三年以来,新疆没有发生一起暴恐事件。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各类信教群众近2亿人,其中2000多万人是穆斯林。新疆现有清真寺2.44万座,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比例超过许多伊斯兰国家。

  中国政府始终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自1997年回归祖国以来,香港社会始终保持稳定,各项事业取得了很大进展。但连续6个多月的暴力犯罪活动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这导致香港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经济年度负增长。最近,一位居住在香港的美国人在给美国参议员约什·霍利(Josh Hawley)的信中表示,“世界没有看到香港的真相,而你只是在延续谎言。世界只看到由一个国家创造的半真相的外表,其唯一意图是破坏另一个国家,以期制止该国在世界舞台上的持续崛起。”香港的当务之急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只有这样,香港才能重回稳定和繁荣,企业才能正常运营,包括30万加公民在内的香港居民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我必须指出,新疆和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利用新疆和香港问题遏制中国的企图绝对不可能得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加友好交往源远流长。100多年前,第一批华人来到加参与修建太平洋铁路,为加早期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白求恩医生不远万里奔赴中国,支持中国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让很多中国人知道了加拿大这个遥远的国度,并对加人民产生了友好感情。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加在香港并肩参与反法西斯战争,使两国友谊经历了战争洗礼。上世纪70年代,两国老一辈政治家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远见卓识,冲破重重阻力,开启了中加关系的大门。

  中加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总体保持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回顾中加建交近50年的历程,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是确保中加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的“黄金法则”。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当前中加关系遇到困难,我们对此深感痛心,但责任不在中方。希望加方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尽早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条件。

  多伦多是加第一大城市,也是全球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加拿大人常说,“多元化是加力量的源泉”,这与中国“和而不同、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哲学有相通之处。中加虽然在政治制度、治理体系、历史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但这并不影响两国加强交流,开展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推动中加关系稳定健康发展需要不懈努力。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中加关系发展。

  谢谢大家!

* * * * * * * * * * * * * * * *

  CCBC系加非盈利会员制组织,在中加两国共有7个分会,拥有来自300多家机构的2500多名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