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商业》月刊就中国经济发表署名文章

2020-08-05 03:00

  2020年8月3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拿大法文媒体《商业》月刊发表题为《后疫情时代,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的引擎》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经济治理滞后、发展失衡等难题还未破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一轮冲击导致全球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全球经济急剧下滑,失业率飙升,民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今年以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数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预测今年绝大多数主要经济体都将陷入经济萎缩。

  中国始终强调,中国的发展带给世界更多的是机遇不是威胁。近年来,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面对当前的全球性危机,中国经济稳步复苏,为全球经济注入了宝贵的信心,成为乌云中的一抹亮色。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实现了3.2%的增长,增速由负转正,经济运行稳定转好,与一季度下降6.8%形成鲜明对比。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8.4%转为增长4.4%;服务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5.2%转为增长1.9%。

  中国经济的稳步复苏,为下半年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动力,也为中加务实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不久前,我参加了加中贸易理事会组织的网络研讨会,同加拿大多个地区的150多位工商界代表就中国经济形势、中加经贸合作进行线上交流。活动中,加工商界朋友们展现出的对中国经济和中加经贸合作的热情和信心让我深感欣慰、深受鼓舞。后疫情时代,中加务实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

  在服务贸易领域。加高等教育优势显著,中国鼓励中国学生来加学习,欢迎加高校赴华开展更多合作。目前,约有23万中国留学生在加学习。加拿大是中国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每年往返于两国间的游客超过150万。相信未来将有更多中国留学生和游客选择加拿大,在促进双方人文交流的同时,为加经济增长与就业作出更大贡献。

  在货物贸易领域。中国积极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2019年进一步将关税总水平降至7.5%。中国对进口优质安全的产品始终持积极态度。中国鼓励自加进口更多优质安全的产品,也愿意从魁北克省进口更多的铁矿石、木浆等。中国没有将经济问题政治化,中方已于去年11月恢复自加进口肉类产品。今年1-5月,加对华猪肉出口6.79亿加元,同比增长109.2%。这对魁省来讲当然是好消息。

  在投资合作领域。中方正致力于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方欢迎加工商界,尤其是加方具有明显优势的清洁能源、卫生健康、信息通讯、航空航天、金融、冬季体育等领域企业赴华投资合作,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庞巴迪、蒙特利尔银行、蒂姆·霍顿、加拿大鹅等公司为加在华投资提供了成功范例。

  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但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大势所趋。中加两国在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支持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事关人类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理念。不久前,中国与加拿大等12国发出的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的倡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

  当前,中加关系仍处于严重困难之中。我们希望加拿大政府能正确认识问题的症结所在,及早作出决断,消除两国关系中的最主要障碍。与此同时,也希望加工商界人士能把握后疫情时代中加经贸合作的机遇,多做有利于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事。

****************************

  《商业》月刊(Les Affaires)是魁北克省商界主流媒体,以专业、严谨著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