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的活力》

驻加拿大大使馆
2022-09-23 18:50

2022年9月22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拿大首都地区主流媒体《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题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的活力》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熟悉中国的朋友可能知道,上海港是世界最大港口之一,集装箱年吞吐量超过4700万标准箱,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承担着全球物流链“中转站”的重任。3月发生疫情之后,上海市政府统筹协调,2万余名港口员工在港区封控作业近2个月,采取优化提单换单流程、铁路水路分流陆运压力、通行证件电子化等措施,保障港口作业昼夜不停不乱,未有一天停转。7月,上海港日均吞吐量接近14万标准箱,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1—7月,上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实现正增长,有力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上海港的故事是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上半年,面对国际地区形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等超预期、突发因素,中国有力应对,实现了国民经济企稳回升,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16.4%;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0.1%;城镇新增就业898万。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的输入性通胀影响下,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仅上涨了1.9%,为经济平稳运行和民生改善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经济依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上半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56万亿元人民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21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用好财政货币政策,积极扩大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做好技术、外资引进工作,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线下消费场景渐次复苏,加上促消费政策发力,消费有望继续恢复。相信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的活力。

再过不久,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国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