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接受加环球电视网采访

2020-05-18 06:00

  2020年5月15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接受加环球电视网新闻政论节目“议会西楼”(West Block)主持人史蒂芬森(Mercedes Stephenson)视频连线采访,就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加关系等回答了提问。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史蒂芬森:欢迎中国驻加大使丛培武。

  丛大使:谢谢你的邀请。

  史蒂芬森:加拿大人很关心新冠病毒的源头。有媒体报道病毒来自武汉的一个实验室,也有报道说来自“湿货市场”。那么病毒究竟源自哪里?

  丛大使:新冠病毒的溯源是一个需要科学家来回答的严肃问题。目前所有已知证据都表明新冠病毒是自然来源,而不是人造的。中方始终认为,病毒源头问题需要交由科学家而不是政客去评判。

  史蒂芬森:现在有一些人提出要对病毒溯源问题进行国际调查。中国政府是否同意?还是会对提出上述倡议的国家进行惩罚?

  丛大使:我们支持在疫情结束后的适当时候,由世界卫生组织成立相关审议委员会,以公开、透明、包容的方式对新冠疫情全球应对进行评估。现在各方的当务之急是集中精力应对各自国内疫情。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抗疫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反观美国,浪费了宝贵时间。早从今年1月3日起,中国就开始定期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通报疫情。 1月7日,美国方面就已经发出了赴武汉旅行的健康警告。但在这之后,美国政府并未就疫情防控采取有效措施。加拿大媒体报道,加国内早期感染病例绝大多数曾赴美旅行,只有极个别来自中国。

  史蒂芬森:关于疫情防控,现在美国和中国之间有很多争议。你认为哪个国家在应对疫情方面做得更好?是特鲁多政府还是特朗普政府?

  丛大使:近日,一家新加坡民调机构针对各国民众对本国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的满意度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抗疫表现满意度评分最高。各国在应对疫情方面都有自己的作法。我注意到,在加拿大联邦、省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加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出现好转,一些省份开始逐渐复工复产。这是令人鼓舞的消息。

  史蒂芬森:加驻华大使鲍达民日前对中国政府有一些强硬表态。他表示,在此次疫情应对过程中,中国采取“强硬策略”,正在疏远一些朋友,这损害了中国自身软实力。还有人指责中国频频采取“霸凌”、“经济报复”等方式。你对此有何回应?

  丛大使:据我们了解,有关报道不实。关于中国的外交政策,我们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各国平等交往,友好相处,根本不存在中方“霸凌”其他国家的情况。在此次疫情中,中国不仅是新冠病毒的受害者,也是虚假信息的受害者。美国一些政客不断将疫情政治化,对中国发起政治攻击,企图抹黑中国形象。这无助于美国国内疫情防控,无助于美国政府拯救本国民众的生命。

  史蒂芬森:康明凯和迈克尔两名加公民在中国已经被关押了18个月,却没有证据证明他们有罪。很多加民众很难相信你所说的“中国是受害者”的说法,他们更多认为两名加公民是中方对加方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不满而被绑架的“人质”。

  丛大使:根本不存在所谓的“人质”。两名加公民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被依法逮捕,中方主管部门依法处理相关案件。目前他们身体状况良好,各项合法权利都得到了依法保障。我要指出,孟晚舟事件是当前中加关系出现困难的症结所在。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要求加方让孟女士顺利、平安回到中国。

  史蒂芬森:中方是否会释放两名加公民?

  丛大使:中方主管部门正在依法处理相关案件。

  史蒂芬森:关于两名加公民案,加驻华使馆已经好几个月未能对其进行领事探视。加方提出了通过视频或电话方式进行领事探视的请求,但中方予以了拒绝。而孟晚舟女士目前在加却受到了很好的待遇。中方何时将允许加驻华使馆对两名加公民进行领事探视?

  丛大使:加方一开始就不应该拘押孟女士。对于两名加公民,他们的各项待遇都得到了依法保障。在疫情期间,我们向包括两名加公民在内的在押人员提供了更好的食物,以增强他们的免疫力。我们还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为康明凯与其父亲通电话作出了特殊安排。关于领事探视,我想会在疫情形势好转后适时恢复。

  史蒂芬森:中国政府与他们在加拿大的“统战人员”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丛大使:我注意到了近期的相关报道。对于发布相关报告的组织,我想人们很清楚其抹黑污蔑中国的不良居心。中国从来不会干涉其他国家内政,这是中国外交的传统。关于报告提到人权问题,我们首先要警惕的是新冠疫情发生后,在加拿大国内出现的对包括华人在内的亚裔的歧视。

  史蒂芬森:所以你否认中国政府介入过任何威胁在加华裔的行为?

  丛大使:我要再次强调,中国从不干涉他国内政,在加拿大也未发生过你所说的情况。

  史蒂芬森:有加媒体报道,中方海外“统战人员”在新冠疫情发生之初采购大量个人防护用品运往中国,而中国现在却对出口医用物资采取限制。中国政府是否要求“统战人员”从加拿大运送个人防护用品到中国?你认为这是否牺牲了加拿大的利益?

  丛大使:加政府在多个场合对中方协助加方在华采购高质量个人防护用品表示感谢。因此并不存在你所说的中方限制出口医用物资的情况。事实上,中方向加拿大人民抗击疫情提供了很多帮助。我们对加方在中国发生疫情时向中方伸出援手表示感谢。中加两国有着在困难时候相互支持的传统。就在本周一(5月11日),中国政府向加方援助的32吨医用物资抵加。与此同时,许多中国地方省市、公司企业也向加全国各地捐助了大量医用物资。这也充分体现了中方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史蒂芬森:对于口罩质量,我们可能还有一些关切。但我想,每个人都认为应对疫情需要全球合作。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丛大使:谢谢。

  *********************

  加拿大环球电视网是收视率排名全加第二的私营电视台。“议会西楼”系全加最具影响力的新闻政论节目之一,对丛大使采访的主要内容于5月17日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