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就美国霸权行径等接受《国会山时报》电话连线采访

2020-07-31 09:00

  2020年7月30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接受加拿大《国会山时报》(The Hill Times)电话连线采访,重点就美国霸权行径、中加关系等阐明中方立场。

  丛大使表示,近期美国国内一部分政治势力,出于拉抬选情的政治考量和维持单极霸权的需要,不断挑衅中国的核心利益,攻击中国的社会制度。美国务卿蓬佩奥等人口口声声说要维护所谓的民主自由,实际上他们根本代表不了民主自由,美国及个别西方国家也根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这些势力试图挑动意识形态对立,鼓动对中国进行全方位打压,目的是为了阻碍14亿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他们才是14亿中国人民建设人权事业的最大破坏者。中方当然要作出正当和必要反应,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丛大使表示,美国霸权行径对中加关系也造成了严重的干扰和破坏。孟晚舟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划的严重政治事件,而加方充当了帮凶。近来,加国内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发出了正义声音,认为在孟晚舟事件上加方被美方利用了。我们再次敦促加方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从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和自身利益出发,纠正错误,尽早释放孟晚舟女士回国,为中加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条件。

  丛大使还就涉港、涉疆等问题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指出西方国家根本没有资格凌驾于他国之上充当“教师爷”。肆意指责中国,干涉中国内政,甚至进行制裁,是公然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极为恶劣行径,必将遭到中方的坚决有力还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