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战斗精神》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2020-08-17 22:00

  2020年8月14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防务界主流媒体《战斗精神》杂志发表题为《中国为什么不参加“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日前,多家加拿大媒体转载了美联社关于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就国际军控与裁军问题举行媒体吹风会的报道,重点关注中国未参加“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一事。我注意到许多加民众对此很感兴趣,纷纷留言发表自己的看法。那么,中国为什么不参加所谓的“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明确的问题是,为什么美国执意邀请中国参加“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长期以来,美俄两国一直在军控问题上进行双边谈判。2010年,双方签署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该条约于2011年生效,并将于明年到期,面临续约问题。而美方对此态度十分消极,美国政府对此采取的策略是“能拖则拖”,通过各种借口故意拖延时间,让《条约》到期。

  中国与美俄核武器数量完全不在一个量级,现阶段要求中方参加与美俄的核裁军谈判并不现实。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及美国科学家联盟等知名智库的统计,美国目前约有5800枚核弹头,远远超过中国核弹头数量。美国军控协会执行主任达里尔·金博尔也认为:“美俄的核武占世界总量的85%,是中英法三国核弹头部署总量的10倍以上,不清楚中国有何动机要加入谈判。”

  了解了上述背景,我们不难看出,此次美方提出“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实际上是一种“甩锅”行为,其目的是要以中国不受美俄双边核军控条约限制、不参加军控谈判为借口,摆脱现有条约对美国的约束。在指责中国的同时,美国还一直在指责俄罗斯违约。总归就是“除了美国以外,谁做的都不对;美国必须优先,必须例外”。实际上,究竟哪个国家的国家安全战略、全球霸权政策及其世界上最先进、最庞大的核武库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最大、最现实的威胁?究竟哪个国家肆意退出一系列重要国际安全和军控条约,使美俄双边核裁军体系濒于崩溃,同时也使自己的国际信誉荡然无存?全世界人民有目共睹。在相关报道下面,我看到许多加网友评论:连加拿大都知道和美国谈协议是毫无意义的。

  拥有核武器几十年来,中国始终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不参加所谓的三边谈判,并不意味着中方拒绝参与国际核裁军努力。恰恰相反,中方一直在联合国和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积极倡导核裁军,并倡议五核国就核政策和降低核风险开展讨论。6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加入《武器贸易条约》的决定,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当天签署加入书,中国正式完成加入条约的国内法律程序。7月6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加入书。中国加入《武器贸易条约》,再次证明中方致力于打击武器非法贩运,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军控机制,是中方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又一实际举措。

  当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肆虐,给国际社会带来新的挑战,政治病毒也严重冲击大国关系,威胁世界安全。新时代军控必须建立在重信守诺基础上,彻底摒弃冷战思维,维护共同安全。任何国家都不应以一己私利为“优先”,成为多边军控的“例外”。

********************

  《战斗精神》(Esprit de Corps)杂志目前是加拿大唯一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发行的防务主题月刊。该杂志主要读者覆盖加国防部和军方高层、加军各军兵种官兵、加军院校、加主要国防科工企业等,在加防务界具有广泛认可度和较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