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中友协嘉宾在线演讲活动上发表讲话

2020-09-12 22:00

  2020年9月10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参加加中友协(CCFS)主办的嘉宾在线演讲活动,就中国发展、中国对世界贡献以及中加关系等发表主旨讲话,全文如下:

蔡燕玲主席,
阿特金森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晩上好!很高兴以视频方式同大家见面。加中友协成立40多年来,一直积极致力于推动中加交流合作、促进两国人民友好,我谨表示感谢和敬意!

  再过一个多星期,我来加履职将满一年。尽管一年来中加关系因孟晚舟事件仍处严重困难,但通过同加各界朋友广泛接触,我感到很多人像你们一样,仍然对中国抱有好感,对中加关系前景抱有期待,对发展两国关系抱有热情。我对此感到欣慰。与此同时,一些人出于种种原因,不断对中国进行抹黑和污名化,攻击中国的政治制度,唱衰中加关系。加一些媒体为了“博眼球”、“蹭热度”,也进行了很多歪曲性报道,对加民众造成严重误导。我希望借今天的机会,介绍中国的发展、外交政策,以及对中加关系的看法,并同大家进行交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10月1日,中国将迎来成立71周年华诞。新中国成立71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的艰苦努力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一是发展速度快。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到1986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我们用了37年。从1万亿元到2000年突破10万亿元大关,我们花了14年。再到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近100万亿元人民币,按年平均汇率折14.4万亿美元,中国仅用了19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中国从一穷二白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制造大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与世界同步发展,在一些领域处于领先态势。

  二是发展惠及广。71年来,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增长至77.3岁,翻了一倍还多。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人均收入增长超过25倍,8.5亿人摆脱了贫困。2012年底至2019年底,中国连续7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国家人口规模。今年中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在把发展成果的“蛋糕”不断做大的同时,正在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让全体人民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三是发展有韧性。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给世界经济造成重创,全球贸易链、产业链面临严峻挑战。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彰显出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中国及时有效控制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第二季度中国经济逆势增长3.2%,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恢复增长的国家。中国将因应当前形势,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我们不仅要实现自己发展,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继续注入信心和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人一寸土地。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维护世界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是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第二大出资国。自1990年以来,中国累计派出联合国维和人员4万多人,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士兵最多的国家。中国坚持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原则,推动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热点问题,日益成为世界和平稳定之锚和信心之源。

  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捍卫者。中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迄今已参加了10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超过500个多边条约。中国为推动《巴黎协定》全面达成和有效落实作出突出贡献,积极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始终是世界发展的贡献者。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互利共赢,同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连续10多年对全球生产总值(GDP)增量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减贫事业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援助,开展了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全球人道行动,并有力保障了全球抗疫物资的生产和供应。

  当前,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关乎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同时,数据安全风险和挑战日益突出。个别国家大搞单边主义、数字保护主义,把数据安全问题政治化,刻意搞双重标准,甚至不惜造谣抹黑,以“清洁”为名向别国泼脏水,以安全为借口对其他国家领先企业进行全球围猎,这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严重干扰和阻碍全球数字合作与发展,应该予以反对和摒弃。鉴此,中方日前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旨在维护全球数据和供应链安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制定相关全球规则提供蓝本。这也是中国为维护全球数据安全所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中国为促进全球治理所作贡献,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的发展成就和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所作贡献赢得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赞誉。但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出于政治目的不断恶意诋毁中国政治制度,并在涉港、涉疆等问题上说三道四,对中国内政横加干涉。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中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坚定维护自身正当利益,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关于涉港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反中乱港势力频频在香港进行大规模违法暴力活动,大肆打砸抢烧,严重破坏香港社会秩序,严重践踏香港法治,重创香港经济。中央政府出台香港国安法,打击的是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和活动,将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更加强大的制度保障,将有利于维护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更好维护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自由权利,有利于保障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在港的合法权益。香港国安法实施之后,80%的香港民众认为香港更安全、更稳定了。

  关于涉疆问题,这根本不是什么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极端化问题。前些年,新疆地区发生了上千起暴恐事件,成百上千的无辜民众受到伤害。新疆依法打击暴恐活动,同时重视源头治理,积极推进去极端化工作。这些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新疆已近4年未发生一起恐袭事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得到新疆各族人民广泛支持和衷心拥护,也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加建交50周年。50年前,加拿大领导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排除外部干扰,实现和新中国建交,作出了符合两国长远利益之举,也体现了加独立自主的精神。如今,中加已建立30多个高级别政府间合作机制,涵盖两国间大多数合作领域。中加贸易额是建交之初的近500倍,每年有150多万人员往来于两国之间,有20多万中国留学生在加求学,两国民众从这些发展成果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加关系迎来新机遇。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环境,中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前不久,中方克服重重困难,举办了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再过几周,中国即将举行第三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相信伴随着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加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互补优势将得到进一步体现,两国合作的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中加关系应有新内涵。中加均坚定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在支持联合国、世贸组织、世卫组织以及应对气候变化、防治传染性疾病等事关人类和平与发展重大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同语言。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加互相援助医疗防护物资、共享防疫经验和信息,就疫情防控开展了密切合作,充分体现了两国在困难时期相互支持的传统。当前,霸权主义、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大行其道,全球性问题更加需要包括中加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团结、共同应对。

  中加关系面临新挑战。当前,中加关系因孟晚舟事件陷入严重困难。正如中方多次强调的,该事件是美国为了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和华为公司而炮制的严重政治事件。越来越多的事实印证了其政治属性,加拿大国内越来越多有识之士对此有了清醒认识。美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作法是野蛮的霸凌行径,完全违背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幸的是,加方在该事件中被美利用,充当了美方帮凶。孟晚舟事件仍然是当前中加关系的症结所在。

  回顾中加关系50年来的发展历程,两国之间没有历史纠葛,也没有重大现实利害冲突,而是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一个健康稳定的中加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同时,只有恪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两国关系才能行稳致远。当务之急,加方应拿出独立自主国家的姿态,从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和公平正义出发,尽快作出正确决断,纠正错误,妥善解决孟晚舟事件,使她平安回到中国,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条件。展望未来,我们期待着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加关系能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虽然中加两国远隔大洋,但两国人民友好的情谊和纽带却历经风雨洗礼而历久弥新。从白求恩到伊莎白·柯鲁克,从加中贸易理事会到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中加关系从不缺少“拾薪人”,加中友协也从不是中加友好道路上的“独行侠”。一批批“当代白求恩”正活跃在两国友好交流合作中,为中加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在当前变幻莫测的国际形势中,面对当前中加关系的困难局面,我希望大家做中加关系的“架桥者”,继续促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正确认知。欢迎大家把加拿大的好故事带到中国,同时也把中国故事讲给加拿大朋友。我希望大家做中加关系的“开拓者”,继续深挖两国各领域合作潜力,充分利用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机遇,开辟合作新领域。我希望大家做中加关系的“捍卫者”,针对对中加关系的诋毁,敢于勇于发声,为中加关系的发展呐喊,树立和坚定中加关系明天更加美好的信心。

  *********************************************

  嘉宾演讲活动是加中友协定期举办的重要论坛性活动,在加社会具有较大影响。本次在线活动共由两部分组成,首个环节为丛大使向全体与会人士作主旨讲话,之后环节为问题解答。在答问环节,丛大使重点就中加关系、中美关系、中国经济形势、抗疫国际合作、南海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本次在线演讲活动共有来自加外交部以及多家新闻媒体、研究机构等100多名代表与会。

  加中友协是一家致力于发展加中友好关系,促进加中文化、人文等各领域交流与发展的非营利性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