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参加福建省同新斯科舍省结好协议网上签署仪式

2020-12-22 22:00

  2020年12月21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应邀参加福建省同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结好协议网上签署仪式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王宁省长、郭宁宁副省长,
尊敬的麦克尼尔省长,
尊敬的鲍达民大使,
各位同事、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应邀出席今天福建省同新斯科舍省结好协议签字仪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向福建省和新斯科舍省结为友省关系表示诚挚和热烈的祝贺!我也要借此机会,衷心感谢王宁省长和麦克尼尔省长及两省政府对中加地方合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投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福建省和新斯科舍省虽然远隔重洋,但两省地理相似、人民相亲、发展相融。闽、新两省均拥有丰富的资源,都在变革中谋创新,在发展中惠民生。近年来,两省人民在务实合作和人文往来中相识、相知,特别是2018年5月签署结好意向书后,两省经贸、教育、文旅交流再上新台阶,务实合作的同心圆越画越大。在此次应对疫情过程中,两省互致慰问、共享经验、齐心协力、携手抗疫,谱写了命运共济的新篇章。经历疫情考验和洗礼的闽新情谊进一步凝结,如今愈显厚重和坚实。

  地方交往是中加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加地方在经贸、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不仅给两国地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进一步提升了双方民众的了解和友谊。新斯科舍省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一直走在加地方对华合作前列。自2014年以来,麦克尼尔省长六年八次访华,其中四度访闽,为推进新省对华、对闽交流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当前中加关系正面临严峻挑战。加拿大国内及国际上一些势力从意识形态偏见出发,千方百计攻击抹黑中国。他们不愿看到中国发展,更不愿看到中加关系改善。在这种背景下,福建省同新省不为迷雾所惑,不为风浪所阻,积极致力于推进互利合作、升华两省关系,为中加关系注入正能量,显得弥足珍贵,更体现出两省政府的战略眼光和务实精神。

  各位领导,同事们,朋友们,

  长远看,中加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顺应时代潮流、符合民心民意,中加关系重回正轨也是必然的。中国驻加使馆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两省之间的友好往来和互利合作。希望福建省和新斯科舍省以结好为契机,搭建增进了解新桥梁,构筑深化合作新平台,为两省人民更多造福。我也坚信,今天的“闽新情”必将为明天中加关系的改善发展积累更多有利条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