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均赛:中加关系"如火如荼"—— 加拿大总督访华 (中新社)

2013-10-16 21:00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将於本月中下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说,这是约翰斯顿就任加拿大总督以来首次访华,也是今年中国领导人换届後两国间最重要的一次高层交往。

  章均赛说,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加关系取得令人可喜的长足发展。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增强。去年2月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今年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後,中国总理李克强应约与哈珀总理通话。加拿大外交、贸易、交通、自然资源、农业等多位内阁部长相继访华,两国国防部长在短短2个月内互访。

  章均赛称赞两国经贸合作硕果累累。他说,"两国贸易与投资合作在不确定不稳定的世界经济金融形势下逆势上扬"。根据有关统计,去年中加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513亿美元,同比增长8.3%。今年头8个月同比又增长6.6%,达到356亿美元。据加方统计,今年头7个月加拿大整体对外出口出现负增长,而同期对华出口却增长了10%。

  “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市场对加出口的重要性”。章均赛说,两国能源、矿产、金融、电信、生产制造、航空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去年中海油成功收购加拿大尼克松能源公司改变了两国合作缺乏大项目支撑的局面,也使中国企业对加投资猛增至400多亿美元。双方还於去年完成两国经济互补性研究,签署投资保护协定,为双方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和更完善的政策环境。

  章均赛以“如火如荼”形容近来的两国人文交流。他说,今年两只中国大熊猫的到来引起轰动,加总理哈珀夫妇亲自到机场迎接,加拿大出现了“熊猫热”。中加2013-2014互办系列文化活动已全面铺开,一场场绚丽的文化大戏令两国民众目不暇接。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等十多个国内优秀文化团体来加演出。有加拿大艺术瑰宝之称的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交响乐团目前正在中国巡演,这是该团近10年来首次赴国外演出,也是加方为配合约翰斯顿总督访华特意安排的一项重要文化交流活动。

  据章均赛并称,加总理哈珀的夫人劳莲还将通过互联网与身在北京的加拿大笑星大山联线,共同主持中加两国青少年音乐学生的在线交流活动。

  “教育合作成为两国关系新的战略重点”,章均赛说,中国赴加留学人员已达7.5万人,加在华留学生也有数千人。双方正采取积极措施,早日实现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两国双向留学人员增至10万人的目标。两国旅游合作方兴未艾,去年赴加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41万人次,同比增长13%,中国已成为加旅游市场最为重要的客源地之一。两国今年还首次举办了中加旅游论坛。

  “当前,中加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章均赛说,双方应抓住难得机遇,从战略高度规划好今後一个时期两国关系的发展,全面推进各领域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

  章均赛说,中加双方高度重视约翰斯顿总督此次访华。访问期间,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将与约翰斯顿总督会见会谈,双方将充分发挥高层交往对两国关系发展的引领作用,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加大政治推力。

  据已公布的消息,约翰斯顿总督访华期间,加中贸易理事会将在北京举行第35届年会,两国有关方面领导人和工商界人士届时将就如何进一步深化中加经贸合作展开对话交流,并重点就能源、科技创新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章均赛并说,约翰斯顿总督一向积极倡导“知识外交”,高度重视开展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多所大学校长将随同约翰斯顿总督访华。希望两国教育机构以此为契机,在联合办学、合作研究、学术交流、扩大双向留学等方面取得更多积极成果,共同推动教育合作成为中加关系的“百年大计”。

  章均赛期待并相信,约翰斯顿总督此次访华将会取得新的丰硕成果,中加战略伙伴关系将会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