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互利共赢的中加关系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在加中贸易理事会年刊发表署名文章

2017-09-21 23:00

  日前,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在加中贸易理事会2017年年刊发表题为《发展互利共赢的中加关系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一向重视发展同加拿大的关系,致力于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这一方面是源于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们两国具有发展互利合作的条件和潜力。历史上,中加关系有过黄金岁月,走在中国同其他西方国家关系前面,但也经历过低潮。其中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总结和汲取。现阶段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但问题和挑战也不时出现,我们必须认真面对。

  我到任加拿大以来,访问了安大略、魁北克、不列颠哥伦比亚、阿尔伯塔和萨斯喀彻温等省份,以及多伦多、蒙特利尔、温哥华、维多利亚、卡尔加里、埃德蒙顿、里贾纳、萨斯卡通等多个城市,走访了各地政府官员、工商企业界、大学、智库、媒体和华人华侨,同他们进行广泛交流,全面了解加拿大国情,潜心观察中加关系发展现状,深入思考存在的问题和解决之道,颇有心得。

  我发现,加拿大联邦政府高层对发展中加合作态度十分积极。特鲁多总理去年和中国总理李克强实现互访,把两国关系带入新的“黄金时代”。联邦政府多位部长接连访问中国,探讨诸多领域的合作。两国启动自贸协定探索性讨论,四轮谈判积累了许多共识。加地方政府对开展同中国的合作也很热心。我访问的几个省都是在对华合作方面领先的省份。中国同它们的双边贸易红红火火,对它们的投资也很多,在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这些省的省长或厅长近年来都频繁访问中国,寻求商机。加工商界也大力支持发展中加关系,工商界人士由于同中方接触多,对中国比较了解,看到了中国大市场的魅力。加民众也很支持中加合作。不久前,加拿大亚太基金会的一项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加拿大人支持同中国商签自贸协定。我所接触的普通民众也都对中国非常友好。

  然而,我也发现了问题,就是我在加主流媒体看到的情况同我实际了解的情况有很大反差。我在媒体上看到的大多是对中国的质疑及对中加合作的担心和反对。比如,质疑来自中国的投资,怕中国人偷加拿大的技术、把加拿大资源买光了;指责中国国有企业是中国政府的“代理人”,会威胁加国家安全;反对同中国商签自贸协定,认为加方会吃亏;甚至认为中国缺乏民主、人权,加不应为了从中国获得经济利益而放弃自己的价值原则。

  事实上,加某些媒体充斥着关于中国的负面新闻。他们从自己固有的意识形态观念出发来观察中国、报道中国、解读中国。如果中国的现实状况同他们脑子里的固有形象不一致,他们不是改变自己的看法,而是裁剪甚至歪曲中国的事实,给加民众呈现一个错误的中国形象。他们对中国的歪曲报道和耸人听闻的臆断在加拿大制造了一个害怕中国、抵制与中国合作的虚假舆论氛围。

  在此,我要对加拿大朋友说,这不是真的。如果中国真如某些媒体描述的那样不堪,它怎么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怎么能在二、三十年间让7亿人摆脱贫困?怎么会有130多个国家支持和参与它所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又怎么会有那么多国家希望它承担起推动自由贸易、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责任?

  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中加两国唯有携手合作,才能有效应对挑战。

  我们要坚持平等互信。中国是加拿大的平等伙伴。加拿大不应把中国视为“异类”,给中国贴上意识形态标签。只有相互信任,彼此才能真诚合作。

  我们要坚持互利共赢。不能只想自己得利,而不让对方得利;也不能因为对方得利就认为自己吃亏;更不能为了自己得利而损害对方利益。只有互利共赢,合作才能持久。

  我们要树立战略眼光。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是加拿大挖掘不尽的富矿。只有具有战略眼光,才能看到中加合作的潜力,才能坚定合作决心,排除干扰,矢志前行。

  我对中加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