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沙野大使在2017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9-27 08:00

  尊敬的麦考利部长,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

  在这秋高气爽的傍晚,我们相聚在一起,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加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

  朋友们,

  你们中的许多人都是中国发展的见证者。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走势平稳,增长后劲十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上半年交出经济同比增长6.9%的亮丽成绩单,提振了世界贸易伙伴的信心。回首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近五年时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战略任务,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治国理政呈现出全新局面,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

  这五年,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中国制造业规模、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对外直接投资规模、科技经费投入、高铁运营里程、4G网络发展等多项数据和指标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这五年,中国物价保持稳定,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中国每年新增就业人口1300多万,就业表现获评世界第一。中国减少农村贫困人口超过5500万,贫困率降至2%。

  这五年,中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逐步突破经济的结构性瓶颈,经济新动能喷薄而出。各领域1500多项改革举措渐次展开,为中国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深空深海探测等一大批战略科技项目接连取得重大突破;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打开了创业者的梦想空间。

  这五年,中国形成了崭新的开放格局,正从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变成更有影响力的推动者和引领者。中国积极倡导多边主义,坚定推进自由贸易,努力维护应对气候变化谈判成果。“一带一路”建设跨洲跃海,成为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越来越多的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变为国际行动。

  这五年是一段中国人民砥砺奋进的岁月。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缘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使中国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对这条道路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朋友们,

  我们同样高兴地看到,当前中加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高层交往不断。去年两国总理在一个月内实现互访。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特鲁多总理互致信函,李克强总理和特鲁多总理多次通话,约翰斯顿总督不久前成功访华。领导人之间的密切联系,为中加关系提供着战略指引。

  双方经贸合作持续发展。今年1至7月,中加双边贸易额达292亿美元,同比增长16.9%。约翰斯顿总督7月访华期间,中国知名电商“京东”搞了一次促销活动,仅在24小时之内,中国老百姓就订购了14万只加拿大活龙虾!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加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就在昨天,中国著名电商,也是世界最大电商阿里巴巴在多伦多举办了一场盛大推介活动“Gateway 17”,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先生在活动现场与特鲁多总理深度互动,向加拿大民众展示了加优质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进入中国14亿人口大市场的诱人前景。目前中加自贸协定探索性讨论已进行了四轮,彼此共识日益增多。希望双方早日启动谈判、签署协议,将两国经贸合作提升至更高水平。

  双方在许多地区和全球问题上密切合作。中加都坚定支持与倡导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双方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组织中的沟通和协调不断加强。加拿大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方期待同加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务实合作。

  双方人文交流充满活力。中国是加第三大游客来源国,也是加最大留学生来源国。据加方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访加游客近28万人,同比增长约15%;上半年加拿大新增中国留学生约3.4万人,同比增长约80%。

  明年是中加旅游年,我希望更多的加拿大人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通过亲身体会,为中加合作注入更多的信任元素,为两国共建“黄金时代”营造更加融洽的氛围。

  朋友们,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中国的发展将揭开新的篇章。不久的将来,特鲁多总理将开启访华之旅,中加关系也会书写新的一页。今天我们庆祝的是新中国68岁生日,68是中国文化中非常吉祥的数字,寓意着“顺利”和“发达”,这也是我对我的祖国和中加关系最美好的祝愿。现在,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为中加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各位朋友的身体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