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中方敦促美加停止利用奥林匹克运动搞政治操弄

2021-06-09 05:00

  Q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6月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央视中文频道记者提问:美国众议长佩洛西近日发表声明,呼吁抵制北京冬奥会。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北京冬奥会为各国就人权问题向中方施压提供了契机,他将在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提出该问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A

  汪文斌:我们坚决反对美、加领导人借所谓人权问题攻击中国、干涉中国内政。

  世人清楚地看到,在美国对印第安人实施“种族灭绝”两个多世纪以后,美国印第安人仍然面临诸多歧视和压迫。“塔尔萨大屠杀”已过去一个世纪,但美国广大黑人民众依旧为了争取“呼吸自由”而挣扎。加拿大政府对原住民实行强制同化政策造成大量原住民儿童死亡,事实真相至今仍未水落石出。

  世人也清楚看到,美方把今年1月抗议者冲击国会山事件称作是“暴力事件”、“耻辱”,却把香港发生的同样事件称作“美丽的风景线”。

  美、加不正视和解决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却编造借口抹黑、攻击中国,充分暴露了其在人权问题上一贯的双重标准和操弄人权问题服务自身私利的政治算计。

  我想强调的是,将体育运动政治化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的精神,损害的是各国运动员的利益和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包括许多国家政府、奥委会以及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国际社会各界都明确反对这种错误做法。我们敦促美、加有关人士停止利用奥林匹克运动搞政治操弄,不要站在各国运动员和冬奥运动爱好者的对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