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美加声明是揭露其虚伪“双标”的生动教材

2022-02-18 05:20

Q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2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据报道,15日,美国和加拿大分别就加发表《反对在国家关系中使用任意拘押宣言》一周年发表声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一年前,美国与志同道合的国家一起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即任意拘留外国国民是不可接受的,从事这种做法的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宣言”现已获得世界68个国家的支持,美国敦促其他国家支持这一基于法治和尊重人权的倡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A

汪文斌:在美国宣布将本属于阿富汗人民的资产据为己有之际,美加以维护人权为由发表“反对任意拘押宣言”一周年的声明。这充满了讽刺意味,给大家提供了一份揭露美加虚伪“双标”的生动教材,让国际社会更加看清了以下事实。

首先,所谓的“反对任意拘押宣言”是外交欺诈的“杰作”。加方在美方的附和支持下,违背一些国家明确表示不赞成、不参与联署所谓“宣言”的意愿,强行将他们纳入联署名单,这种违背国际关系准则、“无中生友”的欺诈行为,也遭到这些国家的反对。

第二,加美才是任意拘押问题的典型代表。加方在孟晚舟女士没有违反任何加法律情况下,对其拘押长达1000多天,这才是不折不扣的任意拘押。美国更是任意拘押的“老手”。在美国内,美任意拘押无辜移民,强迫移民儿童与其父母分离,导致无数家庭破裂。在美国外,关塔那摩监狱只是美国遍布全球秘密监狱网的缩影。据有关人权组织披露,2001年以来,美国使用多达17艘军舰作为“浮动监狱”,“海上关塔那摩”的人权悲剧一再上演。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在阿及美盟国境内设立大量秘密监狱,入侵伊拉克后对伊平民实施暴行、酷刑和谋杀,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举世震惊。任意拘押这顶帽子,戴在美国头上最为合适。

我想强调的是,无论是在任意拘押还是侵犯发展中国家人权方面,美加都有很多令世人哗然的不光彩记录。奉劝他们还是停止虚伪荒谬的表演,多将精力用到改正自身包括任意拘押在内的各种违反国际规则、侵犯人权的劣行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