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艾瑞特:中加人民多走动才能使友谊之树长青

驻加拿大大使馆
2022-09-29 16:47

  【文/李·艾瑞特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2020年3月,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被邪恶的新冠病毒吞噬。数万人生命垂危。在当地28家医院已经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中国政府紧急建设了一所拥有1300张床位、专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为缓解当地的医疗压力,来自中国其它地区的医疗支援队伍纷纷赶往武汉。新冠肺炎的快速传播造成了前所未见的大破坏。在一个消息(尤其是坏消息)转瞬传千里的时代,全世界马上就知道了武汉的情况。接下来发生的事改变了整个世界。

  作为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会长,我在过去20年中多次前往武汉。事实上,我们已经访问了中国160多家医院。在此过程中,我们向中国民众提供医疗和教育服务并与中国同事建立了长期友谊。反过来,中方也有149名医生前往多伦多大学学习我方的医疗方法,这巩固了我们之间的友谊。

  从2020年2月下旬开始,武汉的新冠病例数量急剧上升。新的检测方法显示,形势正在迅速恶化。与其他传染病都不一样,这种新型传染病的病例据估计在短短几周内就超过了40000例。政府认为形势严峻,于是采取了封城措施。所有医疗人员都被要求穿戴全套防护装备。然而,没有人确切知道本次瘟疫是如何传播的,是通过触摸、空气还是污染?本次瘟疫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成了国际大新闻。

  在多伦多,我们清楚中国的疫情,但我们还没有像中国朋友那样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所在的省只报道了四个病例,而武汉的病例数量是这个数字的一万倍。我们的公共卫生官员声称我们没必要惊慌,因为病毒不太可能传播到这里。我给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的会员打电话,问他们:“我们怎样才能帮到我们的同事?

  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由一小群能量有限的志愿者组成。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想做点什么,即使只是象征性的做点什么。通过微信平台,我向协会认识的华侨发出了一封公开信,并让这封信传播了出去。这封信概述了发生在武汉的灾难,并说明了我们能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有联系的武汉朋友告诉我们,他们急需一种叫做“人工肺”或体外生命支持系统的机器。当所有老办法都失效时,这些机器可以替代患者的心肺功能。这种机器很昂贵。将它们与病人相连的过程也极具侵入性。

  应对2009年禽流感的经历让医生们知道了如何更好地使用“人工肺”。在中国的呼吸系统衰竭患者身上应用这种仪器,其治疗效果要比外国好得多。在新冠疫情肆虐之时,这种机器真是可以救命的。这种机器从中国各地运往武汉,但数量仍然不够。

  于是我们有了一个实际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来向中国提供一台“人工肺”。我们现在必须筹集资金,找到机器,并把它们送到需要的地方。我于是发信请求大家捐款购买一台“人工肺”机器。此后四天,我们的筹款很顺利。

  我联系了当地一家医疗器械供应商,我们知道武汉正在使用这家供应商的高质量机器。这家供应商给了我们一个令人惊喜的报价。三台机器外加足够多的一次性管材,其总价还不到零售价的一半。我们联系了海南航空公司来运输这些器材,他们免费提供了这次服务。与此同时,我们筹集到了足够多的资金,购买了这些器材和40000个N95口罩。我们的目标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实现了。

(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向中方捐赠抗疫物资)

  在这次伟大的抗疫行动中,我们的贡献很小。然而,意识到我们提供了救生设备,能给那些原已绝望的人带去了希望,这真地令人欣慰。尽管这次捐赠只是聊表寸心,它也代表着我们对中国朋友和同事的关心。我们觉得,如果这一举动能引来他人的效仿,那对中国的援助就可能成倍增加。

  变化很快发生!在我们发货后不到两周,加拿大的病例突然迅速增加。2020年3月17日,我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到2020年3月23日,所有非必要的商业机构都关门停业。非急诊手术被取消,重症监护室人满为患。我们搞不清病毒是如何传播的。原以为会幸免于难的盲目乐观此时转变成了对未知事物的莫名恐惧。

  公共卫生官员明确表示,凡是进入医院的人都应佩戴个人防护装备。在交通工具上和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这一要求很快使防护装备供不应求。口罩、防护帽、手套和防护服的使用率是正常水平的15倍。人们开始疯狂购买高效防护装备。

  我们向中国捐赠机器后不到一个月就爆发了疫情,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还没来得及对外公布这次捐赠行为,但捐赠者和受捐者都知道。于是,我们开始受到中国团体和企业的关注。显然,大家都知道加拿大当时需要什么。加拿大中国银行和华为公司是第一批向加捐赠个人防护装备的企业。我们团队此时再次挺身而出负责接收这些慷慨的馈赠。我们负责的工作包括去海关接收捐赠物资并储存和运输它们。最终,超过2000箱的捐赠物资被分发给多伦多大学医学院、麦吉尔大学和11家养老院。在这个患难见真情的时刻,这些投桃报李的馈赠令我们甚为感激。

(中方向加拿大捐赠抗疫物资)

  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与中国人民保持着极为友好的关系。我们受到了中国人民热情的欢迎并被以礼相待,备受鼓励要为建设更亲密的中加友谊而奋斗。对两国之间的政治问题,我们并不天真。但我们认为,持续进行合作是实现我们目标的关键。这些目标就是互相学习,随时传授知识和互相吸收对方的灿烂文化。

  上述这个互尊互爱的事例体现出了人类的博爱之心。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整件事的来龙去脉都将被我们铭记于心。我们希望自己能继续前往中国工作并让我们的中国同事到访加拿大,多走动才能使友谊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