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个小仙女,体验别样的“藏式情人节”

2017-12-09 05:00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3日的拉萨大昭寺广场人头攒动,多是盛装的西藏妇女,比往常更加热闹,因为这天正值藏历十月十五日,是藏传佛教传统的民俗节日“仙女节”,盛装的妇女们是在迎接一年一度专属她们的节日。

  蛙脸女神白拉姆

  仙女节又名“吉祥天母节”,藏语称“白来日追”。藏族民间流传着这样的传说:大昭寺的守护神母的女儿白拉姆放纵自己、不听母劝,于是母亲迫其一年只能与丈夫见一次面。

  大昭寺内,许多信教群众面对白拉姆像,双手合十,投献哈达,朝圣的百姓进入大昭寺院时将自带的青稞酒倒入院中心的大酒壶,随即从酒壶底部取饮。信教群众都认为,这样得来的酒是女神加持过的,会为自己带来好运。

  青稞酒倒入院中心的大酒壶进行“加持”

  “仙女”们在白拉姆像前边舞边饮

  “仙女”们在白拉姆像前边舞边饮

  “仙女”们在白拉姆像前边舞边饮

  “仙女节”是专属于西藏“仙女”们的节日,她们在白拉姆像前边舞边饮、载歌载舞,同享女神的恩赐,感恩女神在过往岁月里对她们的护佑。这天是妇女们最为虔诚的大联欢之日,“仙女”们所到之处,充满歌声与欢笑。

  “仙女节”流传至今,慢慢也有了情人节的气氛,也有人称这天为“藏式情人节”,“小仙女”们也会祈求能遇到完美的爱情。

  “仙女”们带着青稞酒去朝圣 摄影:王淑

  一位在大昭寺广场转经的大爷介绍说,“仙女节”虽是女性狂欢节,但男子们也依旧早早地赶来向佛祖像和吉祥天母像敬献哈达、朝拜,为自己与家人祈求平安和好运。大昭寺内人潮涌动,等待进入大昭寺在天母像前祈祷的男女老幼顺着八廓街排队,排了几里之外,但这位积极的老大爷早已完成朝拜。

  “仙女节”这天,前来大昭寺烧香、祈祷、朝拜女神的信众比平时多了好几倍,为保证信教群众能顺利安全地进行朝拜,完成每个人的心愿,寺管会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信教群众朝拜开始前就已做好了所有服务保障工作。记者发现几名消防员一直在信教群众煨桑的香炉旁守着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还不时清理香炉中的香灰,大昭寺广场上也有很多清洁工在及时清理群众的丢弃物,大昭寺门前几辆醒目的现代感十足的清扫车也很是忙碌。(中国西藏网 图、文/ 贾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