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藏将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2019-01-29 00:00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2019年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西藏将继续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努力完成19个贫困县(区)摘帽,15万贫困人口脱贫,实现到今年年底前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据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尹分水介绍,脱贫攻坚已进入第四个年头,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仍是短板,2019年,西藏将继续决战深度贫困,聚焦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目标,把全区80%以上的统筹整合资金投向深度贫困和特殊贫困人口,要求各相关市、县(区)本级财政投入增幅不低于10%。各行业部门要大力实施到村到户到人的产业、就业、生态扶贫等“十项行动”,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确保年底前完成《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规划项目的90%以上。

  2019年,西藏还将借助对口援藏、企业帮扶、驻村帮扶等工作来攻坚,各地将积极对接项目,跟踪往年援藏会议签约项目落实落地,确保80%以上的援藏资金用于补足贫困地区短板弱项。在已有结对帮扶成果的基础上,在“百企帮百村”活动中,西藏自治区将再动员100家以上企业帮扶100个以上贫困村。根据领导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调整轮换情况,及时调整完善“四包”制度,确保帮扶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实现全覆盖。

  与此同时,西藏将积极稳妥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收官工作,确保26万多群众在2019年6月底全部搬迁入住;加快实施农牧区4类危房改造,改造危房1500户。此外,西藏从做好产业扶贫文章、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方面精准发力,通过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有序推进扶贫立法、不断加强监督考核等,树立扶真贫、真扶贫的良好导向,确保2019年底能攻下脱贫攻坚最后一块堡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