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亚投行应该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2020-08-05 22:00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刘东

  “亚投行应该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在7月28日举行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对亚投行实现更大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发出倡议,为世界各国人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强了信心。

  作为惠及全球的国际公共产品,亚投行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备各自的意义和定位,但又相互交织、相向而行。亚投行应当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突破口和加速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过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将促进亚投行建设,帮助其提高规模和质量。

  亚投行是第一个由中国倡议创办的多边开发银行,其成功在于坚持了多边主义。中国主张的多边主义不同于美式多边主义,后者根植于布雷顿森林体系,强化了美国在世界经济领域的霸权地位,而前者有利于解决全球治理赤字,弥补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不足。在多边主义理念指导下,亚投行不断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发展,为消除各国间壁垒做出不懈努力,顺应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

  亚投行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民币国际化道路,有助于推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平台进程。国际货币本质上是一种特殊的公共物品。亚投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迈开步伐,逐步走向国际货币,不仅有利于中国国民经济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也给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稳定高效的国际货币秩序。随着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国对外投资水平上升,中国将在促进全球化贸易与投资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亚投行应该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多边主义是经济合作的灵魂,国际货币是经济合作的血液,亚投行是经济合作的躯体。亚投行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这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在多边主义理念和国际货币新工具的支撑下,亚投行也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