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培武大使就开办“在线中华文化讲堂”发表致辞

2021-08-19 22:00

  在加拿大工作以来,我发现越来越多的加拿大朋友对中国文化深感兴趣。为满足加各界朋友了解中国文化的愿望,我馆特别推出“在线中华文化讲堂系列”,邀请中国一些著名的学者和艺术家,为各位朋友一一解读,从历史悠久的汉语言和文字、青铜器、中医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到人们喜闻乐见的中国京剧、中国武术、中华美食、中华服饰等。

  为了便于您更好地理解中华文化讲堂的内容,我想在此就中国文化的特质作点简要提示。中国拥有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蕴含着丰富的“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主张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提出了“和为贵”“协和万邦”“兼爱非攻”等中华民族历来崇尚的理念,从而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品格。中国文化同时又兼收并蓄、开放包容,主张“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在文化交往中吸收借鉴其他国家、民族文化中的积极养分,从而促进各国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交融,和睦繁荣。当前,中国的发展取得了新飞跃,中华文化正在铸就新辉煌。我想,通过聆听中华文化讲堂系列,您会发现、总结出中国文化更多的特点与品质。

  “在线中华文化讲堂系列”计划每周推出一个主题,每期约60分钟。希望这个线上平台能为您多维度、多角度了解中华文化、了解中国提供帮助。更希望在我们共同战胜疫情之后,您能有机会去中国实地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体验和感知中华文化,认识一个客观、真实、立体的中国。

  欢迎大家点击如下链接观看: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gTIPNfDE5l7gQ8ZQ9VZhVPPiUfx0G5g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