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新疆人口问题实属无稽之谈

2020-09-03 22:00

  针对西方反华势力在新疆人口问题上的造谣抹黑,9月3日,由新疆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新疆哲学社会科学网发布《关于境外炒作新疆人口问题的研究报告》,以大量详实的数据、有力的论证、科学的研究,证明这些炒作都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所谓新疆实施“种族灭绝”“强制绝育”纯属无稽之谈。

  此前,德国学者郑国恩发布所谓“研究报告”《绝育、宫内节育器和强制性计划生育:中共在新疆压制维吾尔族人口出生率的运动》,片面引用一些数据和别有用心的个案报道,妄称“新疆自然人口增长急剧下降”,污蔑新疆存在所谓“强制绝育”问题。这既不符合科学研究方法和学术规范,也不符合新疆的真实情况。事实上,近年来新疆人口持续增长,其中维吾尔族人口增幅和出生率均高于全疆平均水平,在依法实行计划生育过程中,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

  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越高,人们自我价值实现和优生优育的观念越强,这是世界人口发展趋势的普遍规律。近年来,得益于中央持续的政策扶持和倾斜,得益于新疆人民的团结奋斗,各族群众出行、居住、教育、就医、就业等生活条件发生根本性改观,促进了人口质量的稳步提升,新疆人口出生率、人口死亡率、人口自然增长率从1978年的22.55‰、7.69‰和14.86‰,分别下降到2018年的10.69‰、4.56‰和6.13‰,新疆人口发展进入了“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现代人口增长类型。这正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有力证明。

  很显然,西方一些人缺的不是了解这些信息的方法和途径,而是承认事实的良知和勇气。他们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群众生育观念转变视而不见,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让新疆各族人民过上好日子”的诉求充耳不闻。那些热衷于鼓噪的西方势力才不会关心新疆人的福祉,他们只对利用新疆问题向中国发难感兴趣。这种险恶用心欺骗不了世人,只会让人看清楚其丑陋嘴脸。

  在抹黑我国新疆政策上,西方一些势力一向无所不用其极,此次试图在新疆人口问题上混淆视听、制造假象,不过是他们打新疆牌的又一拙劣表演。从以所谓新疆“机密文件”为由,大肆炒作新疆开展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到新疆开展反恐怖、去极端化工作,被部分西方媒体扣上“打压宗教自由”的帽子,这些颠倒黑白的行径,诋毁新疆各族人民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所做的艰苦努力,令人愤慨,是新疆各族人民绝不能答应的。事实胜于雄辩。任何造谣抹黑都改变不了今天新疆持续保持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事实,都改变不了我们办好自己的事情,贯彻落实好治疆政策,继续把新疆发展好、建设好的坚定决心。

  我们也奉劝那些挖空心思使用卑劣手段炒作涉疆问题的人士,放弃固有偏见和执念,睁大双眼看清新疆今天的成就,为本国民众正确认知新疆作出正确的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