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民族精诚团结是对谎言诽谤抹黑的最有力驳斥

2021-02-04 03:00

  新疆各民族精诚团结是对谎言诽谤抹黑的最有力驳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乃依木·亚森

  多年来,每每看到蓬佩奥罔顾事实发表涉华、涉疆谬论,都觉得可笑至极,打心底里不知道他在毫无发言权又不知实情的情况下,从哪里来的信心和底气,在世界范围内公然大放厥词、无端攻击和蓄意抹黑我国的治疆政策。其言论无根无据、不可理喻,其行为令人愤慨、让人鄙视,其厚颜无耻、执迷不悟、不知悔改的做法完全丧失了大国政要应有的基本底线和道德情操。对这种无理取闹,粗暴干涉他国内政、毫无根据抨击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助长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行为,我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新疆好不好,只有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才有发言权。我在这片大地成长、工作、生活68年,最大、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发展越来越快、日子越来越好、各民族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全疆各族人民拥护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热爱党的事业。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目前有56个民族,不论人口多少、发展程度高低、宗教信仰差异,新疆各族人民都具有同等地位,依法享有相同权利,履行相同义务。我在这里看到的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贯彻落实,以及少数民族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参政议政权的充分保证;看到的是公民的生命财产权、受教育权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各族群众朝气蓬勃、神采奕奕、精神抖擞、奋发有为;看到的是贫困人口生存发展条件进一步改善,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劳动者充分就业,人民群众的日子过得蒸蒸日上、红红火火;看到的是民族语言文字广泛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大力普及,各地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看到的是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正常宗教需求得到满足,宗教团体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宗教极端思想渗透被依法遏制;看到的是生态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进一步完善,天蓝地绿水清的新疆成为全国人民向往的旅游胜地;看到的是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充分发挥,新疆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新疆好不好,一定要听我们身边人怎么说。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履职以来,全国各地很多领导、干部以及长期从事民族工作的专家都与我聊起新疆的民族工作;我也走过很多民族地区,同各族干部群众交流。近几年,大家说起新疆,我听到的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颁布实施,为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提供了法制保障;听到的是新疆大力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广泛学习宣传《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等白皮书,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增强;听到的是新疆大力实施南疆少数民族农牧民和学前、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少数民族群众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显著增强;听到的是随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新疆各族群众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传承发展民族文化的效果更加显著,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基础更加牢固;听到的是新疆在全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疆百万干部与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各民族水乳交融、唇齿相依、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观念有力强化;听到的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共同奋斗,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战胜疫情。2019年,我在同摩洛哥参议院、众议院高层交流及接待埃及议会访华任务时,对方均问到新疆开展去极端化工作和教培中心的情况,在了解我们的一系列做法后,交口称赞,高度评价我们去极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肯定我国依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做法,并表示这样的好做法好经验值得借鉴。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真理必定推翻谬论,正义终将战胜邪恶。蓬佩奥子虚乌有的荒谬之言,不仅对大美新疆的发展进步毫发无伤,反倒会使我们更加坚定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地建设美丽家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光辉照耀下,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如磐石。我坚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大家团结一心,任何企图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进步的图谋都注定会以失败告终,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疆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