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树民出席加拿大奥运游泳选拔赛开幕式

2008-04-05 00:00

  2008年4月1日晚,加拿大奥运游泳预选赛在蒙特利尔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泳馆开幕。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树民、加奥委会主席迈克·钱博斯、加游泳协会首席执行官兼总教练拉方坦、大赛赞助商加全国铁路公司资深副总裁费恩、700多名游泳运动员以及数千名观众出席了选拔赛开幕式。加拿大全国广播公司(CBC)现场直播了开幕式及比赛盛况。

  卢树民大使的致词热情洋溢,告知大家代表奥林匹克运动和奥运精神的圣火已在北京点燃,奥运火炬全球传递活动正在展开,和平、友谊、幸福、快乐和优异的奥运理念将传向世界五大洲人民。目前北京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正顺利进行。今年8月,北京将张开双臂,真诚地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观众和记者们,相信2008北京奥运将取得圆满成功。卢大使祝所有游泳运动员好运并相约北京!

  加拿大奥运会主席、加全国游泳协会负责人和赞助商代表亦分别致词,表达了对奥运的向往及对加运动员的祝福和支持。

  此次比赛,加游泳协会首次将奥运和残奥运选拔赛合为一体。包括65名残疾人选手在内的700多名选手将在6天里争夺28到30奥运会名额和21个残奥会名额。

  置身赛场,人们深深感受到加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观众们对北京奥运会的强烈期盼。运动员、教练员和观众们穿的各色T恤衫上,除2008游泳预选赛的英文标识外,还印有"全力获胜"、"北京无敌"等励志意味的汉字。大赛组委会也精心营造了一个"准北京"的竞赛环境和氛围。中国舞龙和中国歌舞拉开序幕,五个憨态可掬的"福娃"集体亮相,"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宣传片不时播放,身着中国特色服装的男女青年被专选为发奖礼仪人员。

  在赛场布置方面,"中国元素"更是随处可见。预选赛海报使用的颜色是地道的"中国红",游泳馆门口挂的是喜庆的"红灯笼",墙壁上张贴的是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大幅海报,纪念品销售柜台上摆出的T恤衫都印着汉字和典型的中国图案……

  27岁的汉克斯在400米女子个人混合泳中取得了她的首个奥运会资格后,长长舒了口气:"这对我太重要了,太好了,我从小就梦想着这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