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金辉访问加拿大农业部研究中心

2013-06-13 21:00

  6月10日,中国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金辉率团访问了位于渥太华的加拿大农业部东部谷物及油料种子研究中心,与加农业部国际科技合作局官员、农业科学家和在该中心学习的部分中国留学生座谈,交流中加在防沙固草和生态保护等领域和合作和经验。会后,代表团参观了中央实验农场。

西藏人大代表团听取中加农业合作情况介绍报告

  座谈会上,武金辉副主任听取了加方对中加农业合作特别是在中国中西部地区开展防沙治沙和旱作农业合作的介绍,介绍了在西藏日喀则地区种植加拿大燕麦的情况,随后,双方针对燕麦种植和草场生态恢复进行了交流,对西藏高海拔地区的燕麦品种选育、栽培和饲料深加工等合作提出建议。

  中方介绍说,加拿大燕麦引种到西藏只有短短6年时间,却使日喀则地区发生了重大变化,对当地发展畜牧业,解决西藏农区长期存在的“三料”(肥料、饲料、燃料)问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加拿大燕麦“青引1号、2号”和“白燕2号”等品种适应西藏3600-4500米的高海拔、昼夜温差大、干旱、高寒等环境条件,每年播种面积超过6万亩,占日喀则地区种植面积的一半,成为当地的主栽品种,不仅解决了当地的饲草难题而且还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比种植青稞人均收入增加了一倍。当地农牧民流传着愿意用三斤青稞换取一斤燕麦种子的动人故事。

  访问期间,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会见了代表团一行。科技处王启明参赞陪同代表团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