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天视频交流会”上的致辞

驻加拿大使馆
2021-12-16 20:53

12月15日,驻加拿大大使馆举行“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天视频交流会”,丛培武大使出席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再过50天,北京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要拉开帷幕。今天我们相聚于此,共同庆祝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天。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体育运动是超越国界和不同文明的人类共同语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自诞生之日起,就以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维护世界和平为己任,从而在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依然吸引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参与。“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不但深入人心,而且起到了人类追求共同理想的凝聚作用。今年7月,国际奥委会投票作出决定,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更团结”。这项决定顺应时势而富含意蕴,让奥林匹克格言有了新的内涵表达,融入了新的价值理念。在世纪疫情面前,我们需要的是相互理解、友谊、公平竞争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不久前,第76届联大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国家参与共提, 创下近几届冬奥会休战决议共提国数量新高。联大协商一致通过休战决议并获得广泛支持,向世界发出了强有力信号,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的信心,体现了对各方共同努力向世界展现一场高水平冬季奥运盛会的期待,体现了各国人民团结合作、共同构建和平美好世界的决心和追求。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作出的承诺。冰雪运动现在已经成为中国老百姓特别是年轻人喜爱的休闲、时尚的运动项目,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走上冰场、走进雪场,充分享受了冰雪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加拿大是世界冰雪运动强国,曾举办过两届冬奥会,并在近几届冬奥会中取得优异成绩。中加两国体育界一直保持着良好关系,在冰球、冰壶等领域的交流更是深入开展。

国际社会都很清楚,体育与政治无关。奥运会是广大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盛会,不是政客们作秀表演的舞台。个别国家“不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站在了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对立面。他们的官员来或不来,都一样将看到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冬季综合性体育盛会。同时,也是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与智慧的舞台。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将有机会品尝到烤鸭、春卷、元宵等中国传统美食。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引领下,历经6年多筹备,从场馆基础设施、场馆运行、赛会服务保障,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可持续和遗产工作等方方面面,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奥运圣火将再度在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熊熊燃起。中方已经准备好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北京冬奥会已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我们真诚邀请加拿大各界友人关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预祝中加以及各国运动员在北京取得好成绩。让我们在奥林匹克旗帜引领下“一起向未来”,重塑世界对美好未来的信心,共同书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冬奥新篇章!

***

交流会上,北京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张谦部长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筹备情况。中加双方运动员围绕对北京冬奥会期待、赛前训练和准备、以往参赛体验以及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等内容进行了友好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