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明报》发表署名文章《香港开启优质民主的新时代》

驻加拿大使馆
2021-12-23 21:33

2021年12月23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拿大《明报》发表题为《香港开启优质民主的新时代》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几天前,香港举行了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依法选出90名立法会议员。广大香港同胞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广泛、均衡参与的政治格局得到确立。新选举制度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为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制度支撑,是一套好制度。

事实充分说明,本届选举是香港发展优质民主、有效选贤举能、推动良政善治一次最新的成功民主实践。

本届选举充分展现了特区民主实践新气象,告别了过去每逢选举必有动荡、对抗撕裂的恶性竞争,克服了政治极化、治理失灵等“民主陷阱”,超越了重形式、轻实质的美式民主,回归了选贤任能、为民服务的初心,反映了香港社会思安定谋发展的主流民意,标志着香港开启优质民主的新时代。

衡量选举制度优劣的标准,是能否选贤任能。就这次选举来说,最重要是看能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能否选出有能力的爱国者进入特区管治架构。这次立法会选举,全部90个席位都有竞争,没有任何人自动当选。这是香港回归以来从未有过的。此次当选的议员背景多元,构成均衡,充分彰显了新选举制度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能切实推动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各界别、各阶层利益。

事实充分说明,恰恰是个别西方国家在破坏香港民主。

在英国殖民统治下,香港没有任何民主可言,香港居民从未享有真正的民主、人权和自由,但从来没有哪个所谓“民主”国家就此表达过关切。美西方国家在此次选举期间大肆抹黑新选举制度。“五眼联盟”和七国集团外长在选后罔顾事实,抹黑诋毁香港国安法和特区新选举制度。这充分暴露出他们的虚伪嘴脸和搞乱香港、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他们的企图将注定淹没在香港民主向前发展的历史洪流中。

事实充分说明,香港的明天将更加辉煌灿烂。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20年中至今年10月,境外资金净流入香港仍在增加中,一年来总额超过500亿美元。香港本地生产总值2021年第三季度同比上升5.4%,进出口贸易净产值第三季度同比上升8.0%。

加拿大有很多香港人,也有很多香港居民拥有加拿大护照,我相信绝大部分人都会继续留在香港发展。近一段时间,我和一些有子女居住在香港的加拿大人交流过,他们表示其子女都会在香港继续居住下去,因为香港能够给他们提供一个稳定、良好的发展空间。

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选举制度的完善,“爱国者治港”的局面将更加稳固,香港的法治和营商环境将更加优良,社会氛围将更加和谐,长期困扰香港的各类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将更有条件得到有效解决。“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功,香港这颗璀璨的明珠必将绽放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