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加总理涉北京冬奥会错误声明发表谈话

驻加拿大使馆
2022-02-04 11:31

2月4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就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发表声明,在为加运动员鼓劲加油的同时,却声称对所谓“中国侵犯人权的报道严重关切”,公然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将体育政治化,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特别是“体育运动政治中立”原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创造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奇迹,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例如新疆地区的人权就得到了非常好的保障。目前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民族团结更加巩固、宗教领域和睦和顺。

加拿大人权状况劣迹斑斑。历史上,加方就对原住民实施“寄宿学校”等种族灭绝制度。直至今天,加原住民生存状况之恶劣、加系统性种族歧视之严重仍令人发指。加方有何资格对他国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加一些政客、媒体不断炒作涉疆问题,恶意散布谣言谎言,这些作法毫无底线、毫无道理、毫无依据,螳臂当车,改变不了新疆繁荣发展、各族人民享有幸福生活的事实,也阻挡不了新疆顺利前进的步伐。

我要强调,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一届成功精彩的奥运会需要的是冬奥大家庭的共同努力,而不取决于个别国家是否派“外交代表”出席。加等一小撮西方国家一再拿冬奥会做文章,大搞政治操弄,企图干扰北京冬奥会顺利进行,其行径不得人心,注定失败。今天,北京冬奥会已成功开幕。相信在奥林匹克精神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一定能够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我们也期待加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