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国会山时报》发表署名文章《阿富汗局势给我们的启示》

2022-02-08 03:26

2022年2月7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拿大主流媒体《国会山时报》发表题为《阿富汗局势给我们的启示》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松子是加拿大广受欢迎的美食,在中国同样如此。松子在中国也被称为“长寿果”,是很多传统佳肴的食材。截止去年底,上千吨阿富汗松子通过重启的“松子空中走廊”销往中国,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也为阿富汗创收1600多万美元。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阿富汗特色产品销往中国市场。这些无疑将助力纾解当前阿富汗的民生困难。

阿富汗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东西方文明交融之地,有着悠久历史和美丽文化。但令人痛心的是阿富汗多年来深陷战乱旋涡,特别是“喀布尔时刻”之后,阿局势雪上加霜,国家发展遭遇严重困难,人民面临严重人道危机,亟需国际社会通力协作,提供帮助。

中华传统美德讲求扶危济困、守望相助,两千多年前,中国圣人孔子就曾说过“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种文化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当中。中国外交也继承了上述传统,坚持胸怀天下。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邦,中方一贯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阿人民自主决定国家命运和选择发展道路,并为阿稳定和经济重建提供支持。中方正加紧落实向阿方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人道主义物资援助,5000多吨粮食和300万剂新冠疫苗和其他医疗、越冬物资正在源源不断运往阿富汗。中国还以多种方式帮助阿富汗解决经济困难,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在我们期望阿富汗能够尽快走出泥潭时,也应当思考阿富汗的故事给予我们什么启示。我认为至少有三点:

一是国与国相交,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霸权主义带来的只有动荡和伤害,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就是明证。20年来,10多万阿富汗平民伤亡,1000多万人流离失所。阿富汗战争平均每天造成6000万美元损失,约72%的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失业率高达38%。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任何国家都不应傲慢地把自身标准、自己的文化和社会制度强加给他人。历史一再证明,武力干涉、强权政治只会造成灾难,各国应该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基础上实现和平共处,对阿富汗如此,对其他国家亦如此。

二是面对当下的世界,我们更加需要国际合作。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肆虐全球,奥密克戎等变种来势汹汹。对于阿富汗等深陷困境的欠发达国家形势尤其困难,更加需要国际社会施加援手,方可渡过难关。世界各国都在一条船上,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面对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都难以独立应对。我们不能相互使绊,彼此夺利,而是更需要相互尊重、精诚合作。

三是中加两国应该合作,可以合作,也得益于合作。中加双方都关注阿富汗问题,都认为要解决阿面临的人道主义难题。中方愿同加方在涉阿问题上加强沟通合作。事实上,不管是双边领域,还是国际事务,中加是能够找到合作共识,应该开展合作,也可以开展合作,并且能够取得良好的合作效果的。双方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同时也造福世界。中加在经贸等领域有广阔合作空间,在抗击疫情、应对气变、推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也有广泛共同语言,希望加方能够采取务实对华政策,与中方相向而行,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