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加少数媒体炒作西藏寄宿制学校事发表谈话

驻加拿大使馆
2022-02-14 20:20

近日,加拿大个别媒体再次炒作所谓西藏强迫藏族青少年入读寄宿制学校事,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西藏和平解放71年来,西藏各族人民享受了最好的教育政策,各族群众受教育权利得到了充分保障。西藏自治区面积约占中国总面积的八分之一。由于西藏地域广阔、人口居住分散,学生上学很不方便,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负担很重。为解决这一问题,自治区党委政府顺应群众意愿,在部分农牧区学校实行寄宿制,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安全便利条件,满足家长学生需求。

寄宿制学校建设严格遵守国家和自治区相关建设标准,各类学习生活设施设备齐全,办学经费完全由政府承担。寄宿制学校的学生享受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优惠政策。至于学生是否寄宿,完全由学生本人和家长根据个人家庭情况和教育需求自愿选择,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威胁”“惩罚”等情况。学校从未限制学生与家长之间的联系,寄宿的学生通常每周一至周五在校、周末回家,节假日、寒暑假都放假回家,有事可以随时请假。学生可以随时打电话给家长,学校老师的电话都会向家长公布。学生、学校和家长三方之间的联系沟通完全畅通。

加个别媒体有关报道纯粹是无稽之谈,是对中国西藏教育的诋毁,令人不齿。我们欢迎对中国客观公正的报道,但坚决反对恶意编造和传播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