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加拿大外长发表声明纪念所谓反对“任意拘押”宣言发表一周年答记者问

驻加拿大使馆
2022-02-15 11:35

记者:2月15日,加拿大外长发表声明纪念反对“任意拘押”宣言发表一周年。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2月15日,加拿大外长发表声明,炒作所谓反对“任意拘押”宣言发表一周年,这完全是混淆是非、别有用心。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众所周知,美国是任意拘押的元凶。长期以来,美方为达到自身政治目的不择手段,为世界提供了孟晚舟事件等一桩桩教科书式的“任意拘押”和“胁迫外交”案例。美等一边鼓吹“民主”、“人权”和“秩序”,一边干着损害民主、侵犯人权和破坏国际秩序的勾当。“任意拘押”、“胁迫外交”、“长臂管辖”、“单边制裁”都是美国的专利和特色。

加拿大是任意拘押的帮凶。加方嘴上喊着“法治”、“司法独立”,却助纣为虐、与美沆瀣一气任意拘押中国公民。孟晚舟在未违反任何加法律的情况下被加方错误拘押两年多,这才是不折不扣的任意拘押。加方操弄和炒作反对“任意拘押”宣言的作法纯属贼喊捉贼,虚伪至极。“任意拘押”、“胁迫外交”的帽子加、美自己戴最合适!

我要强调,中国一贯主张并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从来不搞胁迫,旗帜鲜明反对他国搞胁迫。谎言重复再多还是谎言。加、美处心积虑在国际上搞“麦克风外交”,不会改变美等推行霸权主义、破坏国际秩序的事实。我们奉劝加、美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深刻反省自身错误,立即停止欺骗大众、误导舆论、制造对抗的行径。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看清加、美“真胁迫”、“假秩序”的丑恶面目,不要被其欺骗、蛊惑,以实际行动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