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使馆临时代办赵勇在加《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台湾当局借世卫大会搞政治闹剧不会得逞》

驻加拿大大使馆
2022-05-21 18:00

2022年5月20日,驻加拿大使馆临时代办赵勇在加拿大首都地区主流媒体《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题为《台湾当局借世卫大会搞政治闹剧不会得逞》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新冠疫情继续在全球肆虐,奥密克戎不断变异。与此同时,地缘冲突、气候变化等因素叠加,给人类健康带来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即将于5月22日至28日在日内瓦召开的第75届世卫大会将聚焦世界公共卫生优先议题,这关乎全球70亿人健康福祉,当然备受各国关注。

不出意料的是,在这次大会前夕,台湾民进党当局故伎重施,再次处心积虑搞参会闹剧。他们继续打“悲情牌”,声称中方对其打压,而世卫组织出于政治考虑将其排除在外,对其进行“孤立”,这将损害全球卫生安全。尽管他们的戏演得很有欺骗性,然而但凡有常识的人都明白,其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世卫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政府间组织,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这是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以及世卫大会25.1号决议所载的基本原则。的确,台湾自2009至2016年曾连续8年受邀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这是因为当时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使得台湾地区能够以“中华台北”名义参会。这是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在当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作出的特殊安排。  

台湾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以来,否认“九二共识”,坚持“台独”分裂路线,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他们不仅单方面抛弃了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更是将参会作为凸显“主权地位”的工具。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了捍卫联合国大会及世卫大会相关决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中方不能同意台湾地区参加今年世卫大会。中方这一立场得到广大国家的坚定支持。在不存在成员国共识的情况下,世卫总干事自然无权邀请台湾地区参会。台湾当局声称自己在参会这件事上被“孤立”,真正原因是其自己斩断了参与世卫大会的道路,他们对此心知肚明。如果没有基于两岸就一个中国原则达成的共识,台湾民进党当局所有所谓参与世卫大会的企图,都将以失败告终,今年也不会例外。

如果台湾地区不能参与世卫大会,台湾人民的健康福祉是否会受到损害?全球卫生安全是否会受到影响?事实上,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台湾地区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获取信息毫无障碍。台湾地区专家可以参加世卫组织技术会议,需要时世卫专家可赴台考察或提供援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截至4月28日,中国中央政府已累计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信息386次;过去一年,中央政府批准台湾地区公共卫生专家共47人次参加世卫组织的技术活动。台湾地区设有《国际卫生条例》联络点,同世卫组织和各国的信息交流是畅通的、机制是完善的。所谓台湾地区被排除在全球卫生合作外、台湾地区不能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卫大会将导致“国际防疫体系出现缺口”等完全是政治谎言。

民进党当局竭力想挤入世卫大会,根本目的是企图利用世卫大会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在国际社会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不仅逆历史潮流而动,也严重干扰国际抗疫合作,损害的是世卫组织广大成员国的利益。在参与世卫大会问题上,台当局一再声称台湾是“主权国家”,台湾驻加拿大机构人员近日在媒体上撰文,公然声称台湾是一个“国家”。这些都再一次表明,台当局参与世卫大会的真实目的就是“谋独”。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全球超过180多个国家承认这一事实。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全球普遍共识。民进党当局借疫情搞政治操弄,借世卫大会搞“政治碰瓷”,到头来只能自取其辱。让我们对此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