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临时代办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活动并致辞

驻加拿大大使馆
2022-05-26 18:55

5月26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临时代办赵勇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主办的《以本地化视角看中国机遇》网络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回答了CCBC会员企业关注的加工商界人士赴华签证等问题。我馆经商、科技、文新处分别介绍了中国经贸、能源和文化领域“十四五”期间的开放情况。CCBC会员企业代表共70人参加了会议。

赵勇临时代办致辞全文如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能和中加工商界朋友相聚云端。感谢加中贸易理事会为举办此次活动所作的努力。加中贸易理事会成立40多年来,开展了大量聚焦中国、中加经贸的活动,帮助会员企业在中国和加拿大取得商业成功,为增进两国交流互鉴、推进双边务实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当前,受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能源供应紧张等诸多制约因素。上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呼吁各国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在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同时,稳步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我认为,应对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更需要我们坚持发展优先,促进合作共赢,以共克时艰。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运行状况备受各方关注。今天我愿借此机会,就中国经济发展分享以下三个观点:

一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2021年,中国经济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加8.1%,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继续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2022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中国近期疫情有所反弹,正在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我们有信心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二是中国的对外贸易促进全球经济合作共赢。去年中国外贸首破6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中国向全球输送3.4万亿美元的高性价比产品,占国际市场份额的15%,为稳定全球供应链、遏制全球通胀作出重要贡献。同时,中国进口2.7万亿美元全球商品,为促进包括加在内的出口国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等作出积极贡献。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增长10.7%,实现开门稳。通过跨周期调节、市场多元化、外贸供应链畅通、外贸创新提质等专项行动,相信今年中国外贸能继续保持发展韧性。

三是中国的对外开放对各方是机遇而非挑战。“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进一步扩大汽车制造、金融、电信、医疗等开放领域。继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在应对气侯变化、推进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更多新领域加强国际合作。去年,中国已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这意味着中国将在货物、服务、投资、政府采购等领域进一步开放市场,必将为包括加在内的成员国企业提供更多机遇。希望加工商界积极支持中国加入CPTPP,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

过去两年,双边贸易实现平稳增长。2021年,中加货物贸易总额1148亿加元,加对华出口和自华进口总额分别增长13.9%和12.4%。在去年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加葡萄酒、食品、保健品等优势产品广受中国消费者欢迎。这充分说明中加两国经济结构和资源禀赋高度互补,契合两国经济发展需要,符合两国民众利益,合作潜力巨大。

朋友们,

回顾过去,中加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而经贸合作是其中最活跃、最富成果的领域。展望未来,我相信中加两国工商界将进一步扩大利益汇合点,在巩固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开拓更多新的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再次感谢CCBC组织此次线上研讨会,也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