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战斗精神》杂志发表题为《为人民服务,为人类贡献——中国人民军队95年来的光辉历程》的署名文章

2022-07-26 03:02

7月2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到来之际,丛培武大使在加拿大防务界主流媒体《战斗精神》杂志发表题为《为人民服务,为人类贡献——中国人民军队95年来的光辉历程》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纪念日。95年前的加拿大已经从战争阴霾中走出,而彼时的中华大地,却是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的伟大斗争中,深刻认识到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中国共产党在1927年8月1日,毅然决然在南昌城头打响了武装反抗反动派的第一枪。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坚定信仰、砥砺奋进,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

1938年,加拿大医生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为战斗在抗击日本侵略者一线的八路军创办卫生学校,培养了大批医务干部,编写了多种战地医疗教材,救治了大批伤员,直至献出自己的生命。毛主席在白求恩大夫去世后写到:“现在大家纪念他,可见他的精神感人之深。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

中国军队一如毛主席形容白求恩大夫那样,始终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从抗洪抢险封堵决口到冒着余震搜寻抢救,从迎战非典的“小汤山”到抗击新冠疫情的“火神山”,中国军队冲锋在第一线,奋战在最前沿,始终是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为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面前,中国军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精准扶贫行动,共定点帮扶4100个贫困村、29.3万贫困户、92.4万贫困群众,成为脱贫攻坚特殊战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加拿大第14任总理莱斯特·皮尔逊先生曾积极倡导“多边主义”,重视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有意识地将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同稳定国际局势、增进国家安全、发挥自身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紧密联系起来。距离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不远,就立有“维持和平纪念碑”。

习近平主席强调,“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中国军队高举和平与正义旗帜,积极参与国际维和、国际反恐、国际护航和人道主义救援,积极开展与各国军队交流合作,和平之师、正义之师、威武之师的形象从未改变、也永远不会改变。截至目前,中国已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第二大维和摊款捐助国,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余人次,出兵人数居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首,其中更有20名中国维和军人牺牲在任务区。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公开表示:“非常感谢中国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对联合国工作的支持,对中国在保护平民、社区外联以及维和医疗、工程等重要领域所作的贡献表示赞赏。中国维和人员表现优异,帮助联合国提升了维和行动整体质效。”

自2008年12月起,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播发的通告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从未间断。“我是中国海军护航舰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这成为近8000艘中外商船的“平安之音”。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2008年以来先后7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访问了43个国家,惠及民众23万余人次,被称为“生命之舟”。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军队向4个国家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向50多个国家军队提供防疫物资援助,与10多个国家交流疫情防控经验,为抗疫国际合作贡献了“中国力量”。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中国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开辟出迈向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康庄大道,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平安的钟声响彻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