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七国集团外长涉台声明表明严正立场

2022-08-04 12:53

8月3日,七国集团外长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发表所谓声明,公然为佩洛西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挑衅行径张目,妄称中方升级地区紧张,呼吁中方不要以武力单方面改变地区现状。加拿大外长乔利还在当天有关记者会上就涉台问题对中方妄加指责。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到底是谁在升级地区紧张?佩洛西作为美国政府三号人物,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才是导致台海局势紧张的直接原因。美国、加拿大等罔顾事实,要求中方保持“克制”、“冷静”,把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合法之举歪曲为所谓“军事威胁”,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是赤裸裸的霸权霸凌霸道!

到底是谁在改变现状?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才是台海两岸的根本现状。蔡英文当局“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顽固推进“渐进式台独”,这才是改变现状!美国、加拿大等七国集团成员妄图“以台制华”,同台当局加大勾连,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这才是改变现状!

到底是谁在破坏国际规则和秩序?美国、加拿大等口口声声讲的国际秩序,实际上是维护美国霸权地位的秩序。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才是世界秩序的最大乱源。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种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加拿大等七国集团国家同美国沆瀣一气,公然在台湾问题上违反作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一个中国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这才是对国际秩序的威胁和破坏。中方将继续采取果断有力措施遏制“台独”分裂、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这不仅是在维护中国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在维护国际规则和秩序!

我愿再次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加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再次要求加方严肃对待中方严正立场,认清涉台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即停止在涉台问题上的错误言行,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国内政,以免给中加关系造成进一步严重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