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就佩洛西窜台接受媒体采访

2022-08-13 10:12

8月8日、10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就佩洛西窜台分别接受加拿大主流媒体《国会山时报》、多元文化电视台采访。

丛大使阐明了中方在佩洛西窜台问题上的严正立场,介绍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强调在此问题上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国际社会应明确四个“所在”:

一、台海紧张局势的根源所在。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而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挑起事端的是美国,制造危机的是美国,不断升级紧张局势的仍是美国。面对美方恶意挑衅,中方别无选择,必须奋起反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出现当前紧张局面,责任和后果只能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承担。

二、美方此举的危害所在。这是一场拙劣的政治闹剧,也是一次危险的恶意挑衅。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警告,执意窜访台湾,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长期以来,美方打着民主、人权旗号肆意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发动军事干涉和侵略,是对地区和国际安全的最大威胁。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以来,美国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造成超过80万人死亡,数千万人流离失所。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才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如果国际社会任由美国胡作非为,《联合国宪章》将成为一纸空文,丛林法则将大行其道,受害的将是广大发展中国家。

三、美方相关言论欺骗性所在。美方声称中方在升级局势,但最基本的事实是,美方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发起挑衅,公然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声称议长访台曾有先例,但最基本的道理是,过去的错误不能成为今天重犯的借口。美方声称佩洛西窜台不违反一个中国政策,但佩洛西是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和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美方声称中国寻求统一是对台湾的“威胁”,但最基本的逻辑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我们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我们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

四、解决台湾问题的出路所在。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美方应停止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停止以各种形式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停止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停止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台独”分裂势力抗拒统一不会得逞。“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中国完全统一进程不可阻挡。

《国会山时报》、多元文化电视台分别报道了对丛大使采访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