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温哥华商报》发表署名文章《美国才是当前危机的肇事者》

2022-08-14 07:03

2022年8月11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拿大主流媒体《温哥华商报》发表题为《美国才是当前危机的肇事者》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国强烈反对,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美国等一些官员却狡辩有美众议长访台先例,甚至指责中方反应过度加剧地区紧张,诬称中方改变台海现状。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也严重误导公众。

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中国只有一个,两岸同属一国,这就是台湾自古到今的现状。1979年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就是几十年来一直不变的台海现状。但这个现状确实被打破了。破坏者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和台湾分裂势力。2000年,美方把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前。前几年,美方把秘而不宣的所谓“对台六项保证”公然在美国一中政策中表述。如果把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拿出来好好看一看,也就不难发现,正是美方所做所为改变了台海现状。台湾方面同样如此。民进党上台后不断推进“渐进式台独”,大搞“去中国化”,在各种场合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难道不是在明目张胆改变现状吗?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当年美众议长金里奇访台是一个严重错误,中国政府当时就予以强烈反对。美国没有任何权利和资格再犯同样错误,不能把过去的错误当成今天重犯的借口和理由。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大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助台提升所谓“非对称战力”,在国际上散布“台湾地位未定论”,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就是改变一个中国政策。

针对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的倒行逆施,中方理所当然要做出坚决回应。我们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我们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如果中方不对美方狂躁、不负责任、极不理性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原则将成为一纸空文,各种分裂分子和极端势力将会变本加厉,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将受到严重损害。

包括美国、加拿大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方建立了外交关系。佩洛西窜台以来已有170多个国家和许多国际机构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中方在涉台问题上的坚定支持。加拿大国内也有不少有识之士批评佩洛西窜台。美方应正视这些正义的声音,尽快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