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加外长乔利涉疆错误言论发表谈话

驻加拿大大使馆
2022-09-02 08:32

9月1日,加拿大外长乔利就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布所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权关切评估报告”发表声明,利用这份充满虚假信息的“涉疆报告”恶意诋毁中国新疆人权状况,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问题。中国新疆采取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新疆迄已连续5年多未发生暴恐事件,各族人民的生命安全才有了保障,发展经济、改善生活也才取得更大进步,这是最大程度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权。近年来,包括穆斯林国家在内的近百个国家连续在人权理事会、联大三委等场合公开发声,支持中国在涉疆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这才是国际社会的主流。

这份“涉疆报告”是美国及一些西方势力一手策划、制造的,完全非法、无效。报告是虚假信息的大杂烩,是服务美西方以疆制华战略的政治工具。人权高专办基于境外一些反华势力的政治图谋杜撰报告,严重违反高专办职责,严重违背普遍、客观、非选择性、非政治化原则,再次证明人权高专办已经沦为美西方整治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打手和帮凶。

加拿大自身在人权问题上劣迹斑斑。加方对自身人权问题视而不见,却试图充当人权教师爷,其虚伪面目和丑恶嘴脸令人不齿。事实一再表明,加等一小撮美西方国家完全不关心涉疆问题的事实真相,不在乎新疆人民的人权状况。他们炒作涉疆问题,就是要达到以疆乱华、以疆制华、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

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以发展促进人权,成功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的人权发展道路,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新疆就是整个中国人权发展的缩影,今天的新疆正处于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

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利用涉疆问题搞阴谋诡计,阻挡不了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定步伐,阻挡不了中国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奉劝加方立即纠正错误,尊重事实,摒弃偏见,停止利用涉疆问题散布谎言、干涉中国内政,否则必将自食恶果。